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丝路文献遗产保护和利用国际研讨会举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13

丝绸之路文献遗产保护和利用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暨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成立仪式日前在福建福州举行。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梁建勇,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等负责同志,以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国内外相关档案机构和学术机构的近15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研讨会期间召开了“丝绸之路文献遗产的利用和保护”等3场专题会议,开展了近20个专题研讨。11月8日,“锦瑟万里 虹贯东西——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在福建省档案馆举办,展览汇集古丝绸之路珍贵历史文献、文物图片和档案150余件。会上还签署了关于开展世界记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设立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截至目前,中国有13项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福建学术中心是继澳门和北京后成立的中国第三个世界记忆项目学术中心。

梁建勇表示,福建高度重视丝绸之路文献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围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大力推进海丝数字文化长廊工程建设,完善海丝文化资源建设平台,推动海丝文献资源数字化,海丝文化应用服务内容和范围不断扩大。下一步,福建将以设立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为契机,持续加强侨批档案等海丝文献遗产的保护抢救、价值挖掘、宣传推广和开发利用工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海丝文化交流作贡献。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