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内容

林文溪:用创意和拼搏,打造香业帝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01

著名诗人余光中为林文溪题词

创意打开市场,重振“兴隆”名号

作为兴隆香坊的第三代传人,林文溪从小对香耳濡目染,14岁时便能独立制香。上世纪70年代,制香私坊并入了集体生产,兴隆香坊也未能避免。香坊虽然不在了,但祖传的制香手艺不能丢,80年代末,带着祖传的技艺,年仅16岁的林文溪进入汉口村制香厂当学徒,并练就了一身闻香识物的本领。1989年,由于出众的制香技艺,林文溪受台商聘请,前往其制香工厂传授技艺、研配香品。4年的历练,使得他对各种香料的配方熟知于心,配制香料的能力更是突飞猛进;但林文溪对香的追求远不止于此,1993年,当永春大力发展制香行业时,心怀梦想的林文溪毅然告别待遇丰厚的工作,来到家乡创办企业,重新打出“兴隆”品牌。

林文溪传授制香技艺

创业不是单凭一腔热血就能获得成功。创业初期,林文溪遭遇了巨大挫折。最初兴隆以生产祭祀礼佛所用的篾香为主,面对发展已经十分成熟、种类繁多的篾香市场,“初出茅庐”的兴隆占了下风。由于兴隆的品牌知名度低,顾客们不愿“买账”,兴隆的销售量很不乐观,好不容易销售一单,扣除人工费、成本费、运输费等费用,盈利也所剩无几,因此往往处于亏损状态。危急时刻,市场嗅觉敏锐的林文溪观察态势后,果断决定转型做“花香型”香品。

“什么香比较合适呢?”尝试了几十种花香材料之后,最终林文溪选择了雪梨香。雪梨香味道虽好,但香气不易留存。林文溪不惜成本,采用不变味的法国香料,花费近两年时间。1995年,雪梨香研制成功,香气清甜,浓郁宜人,还未点燃时,便可闻到沁人肺腑的雪梨香气,而点燃之后,香气竟可从1楼传至5楼!凭借这款香,林文溪一举成名,也获得了创业之后的第一桶金。尝到喜悦滋味的林文溪更加坚信了创新对于企业的重要性。

2000年,兴隆香业大胆挑战,转做无烟香,早出晚归的日子林文溪坚持了7年;而研制期间,损耗的香料竟高达几十吨。功夫不负有心人,数年如一日的坚持,让林文溪将不可能变为了可能。2007年的冬天,无烟香终于成功问世!这一系列的无烟香,解决了北方冬天室内熏香烟气沉积、污染空气的问题,因此迅速占领了北方市场,兴隆品牌势头大增,于香界赢回了一席之地。

坚持不懈,助力永春“香”飘四海

在林文溪的带领下,如今的兴隆香业已成为中国制香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永春篾香”国家标准和地理标志起草单位、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并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名牌产品,拥有占地面积六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两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林文溪个人也已成为国际高级沉香师、中国香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非遗”传承人、泉州市青年优秀企业家。

林文溪品香

20余年的经营,兴隆的产业版图逐渐扩大,拥有了一支专注于香品研发的团队,产品种类迅速增多,目前可分为“禅香”和“家居香”两大系列。其中禅香系列包含:千年沉香皇、天然檀香、乌沉香、佛门金香、佛点金香、财点金香、仙点金香、玉兰香、玫瑰香、夜来香、茉莉花香、桂花香、藏香、盘香、线香等;家居香系列涵盖男人香、女人香、儿童香、旅游香、车载香五大类,具体产品包括:兴隆香之路、香之品、香韵、香趣、香缘、点香沉、非常道车载香、百年檀香、雪梨檀香、香囊挂件、盘香、线香等,全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兴隆追求卓越,以“质量环保”为理念,坚持精益求精。公司研发的产品通过ISO9001:2015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及ISO14001:2015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通过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无人空间产品检测,杀菌率高达85.7%;同时经过SGS国际检测机构检测,以及GB/T26393-2011重金属测试,鉴定为天然环保产品。公司还引进了中国台湾、日本先进制香技术和机械设备,推动传统产业进入现代化规模生产。林文溪和他的兴隆,正坚持不懈地为“永春香”香飘四海贡献力量!

传承融合,兴隆香中的海丝底蕴

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东亚文化之都。宋元时期,泉州出现“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华景象,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阿拉伯制香技艺正是在这一时期传入永春达埔。在传承、融合与发展中,“中国香都永春达埔”迅速崛起,永春香沿着海丝之路飘往海外,海丝之路成为“香之路”。

迪安博士(右)了解兴隆“点香沉”

2014年10月,《中国一日·重返泉州》“世界海洋年”特别纪念活动,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作为生产海丝香料的代表性香企,兴隆香业受邀参与本次活动。此时联合国教科文前总干事、“泉州的老朋友”迪安博士也受邀来到现场,他对独具特色的兴隆香品早有耳闻,在品鉴香品之后,更是赞不绝口。

其实早在2000年,兴隆就开始着力打造海丝文化,于作品中融入了多种海丝元素,如“香之禅”,点香座被设计成一艘“船”,寓意永春香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到世界各地,让消费者在静心品香的同时,“咀嚼”永春香史。

值得一提的是,兴隆根据“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创意,推出了“海丝·兴隆香之路”套装组合产品。整套包装内含四小盒,有大规格长方形包装《千年沉香皇》竹签香、小规格长方形包装《红土水沉》线香、四方形包装《老山檀》盘香、多功能点香器(可用于盘香、线香、竹签香)。整体设计与“海丝”主题相呼应,展示永春香“海上丝绸之路”扬帆起航的情景。素雅、清新、简朴、环保,处处体现和谐统一的理念,让人感受到的是“海丝”之魅、人文之美、篾香之韵。融入海丝文化的兴隆香品,除了宜养身心的效用,还兼具了收藏价值。2016年,该香品获得了海丝文化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

“海丝·兴隆香之路”香品

有人曾问过林文溪,香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林文溪笑着说:“我把香看得比我生命还重要,走到哪里都离不开香。”30余年制香路,这个南方汉子正在全身心地追寻着自己心中的芬芳香气。这种坚持,我们能从兴隆的香品中轻易感受到,而他对香的狂热喜爱,相信同样爱香的你,也能从香气中品读一二。

来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