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台湾展区 > 内容

《手捏茶壶》作者:廖吴素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18

《手捏茶壶》作者:廖吴素琴

岩矿泥精品——手捏茶壶:口径5.5cm,高9.5cm,容量300cc。以古代道家取材麦饭石、阳启石等的“药石理论”为基础,用台湾陶土大胆加上唭哩岸石或绿泥石、页石、鞍山岩甚至璧玺等磨碎混和,纯手工捏制而成。不仅兼具紫砂壶与麦饭石的优点,且因多次高温氧化还原,质地更加坚硬,壶胎呈现光芒的质感,坯体海绵质气孔有利于茶香及茶韵的保持。经久用与涤拭后更增温润,坚致如金。具有软水的麦饭石功效及多重的石英、云母质土胎,可有效释出茶叶之主要化学成份胺基酸及碳水化合物等,使茶汤香气纯正清扬,深受茶人喜爱。

廖吴素琴

76岁,新竹人,师承古川子。60岁才开始做陶,是台湾比较高年龄才学陶的普通人陶艺家。因儿时生长于乡下并养过牛,所以对动物很有感情,其创作素材受儿时回忆影响很大,是国内颇具知名度的素人陶艺家,创作作品仆拙生动,有返璞归真的意境,深受收藏家的喜爱。曾获台北县虎虎生风茶器比赛双料佳作,曾获1998年金壶奖入选,应邀1998年客籍杰出艺术家联展。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