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间工艺类 > 内容

《螺粽头 》作者:林碧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17

《螺粽头 》作者:林碧兰

作品展示的是小岞、净峰老年妇女现在还保留的发型头饰“螺棕髻”。制作时先要用稻草杆、铁丝、黑色网面制作后面头板,并在头板上固定好彩色塑料制作的装饰品以及颜色鲜艳的发簪和彩梳,将手工串制的彩色珠子与金色链子缝在头板不同位置;黑色主体部分由硬布做成,将黑布对称折叠翻转成帽子状用别针固定;接着在两端系上手工绣成的带有流苏的头仔巾(包含花样、图形、海洋动物、人物、船舶等形象),并对称加上彩色布带做进一步装饰;黑色硬布弯折形成的空隙用折叠好的黄、绿、红、橙彩布插上做装饰;额头部分是镶有银圆片的黑色发带以及四把彩色塑料梳子。作品整体色彩丰富艳丽,头顶上的各色装饰与黑帕搭配,黑帕在整个头饰中起到了平衡、衬托作用,形状如蝴蝶展翅。作品所有部分都由手工制成,彩色塑料配饰也需手工烧制、塑形,形成了头饰上的各种别针、发簪、珠花和梳子。因而整个螺粽髻的制作最能体现工匠的手工艺水平。

林碧兰

1961年生人,女,汉族。擅长摄影与布贴画,从2008年开始构思用小岞惠女服饰制作时余留的碎布剪裁、拼贴布贴画。自幼喜欢看奶奶、外婆制作传统头饰和服饰,边看边学,习得了制作传统惠女服饰、梳妆传统惠女造型的好手艺。至今已经从事惠女服饰制作、新娘妆打扮三十余年,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小岞中心小学惠女文化展览馆、小岞镇老年协会展览室制作惠女头饰展品,并积极参与到学校惠女绘画、惠女布贴、惠女卡通、惠女摄影、惠女文化进课堂的活动中。

此外林碧兰还制作了众多画作题材多以小岞女性各类劳动、生活场景为主的布贴画,展现了岞女勤劳善良、吃苦耐劳、爱家孝顺的美好品质,引起多方关注。

近年来获奖情况如下:

2007-2010 慈善事业贡献奖(中共惠安县委、惠安县人民政府);

2016年 布贴画作品《八女荒岛》《梳妆》入展泉州市“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展;

2018年惠安县首届“最佳乡村工匠”林碧兰(布贴画)。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