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间工艺类 > 内容

《安平桥》、《白塔》茶席作者:吴惠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15

作品名称:泉州名胜-《安平桥》《白塔》茶席

1、《安平桥》茶席尺寸:茶席110cm*20cm一条,垫9.5cm*9.5cm十个,大品茗袋14.5cm*14.5cm一个, 小品茗袋10cm*10cm一个,共13件套。

2、《白塔》茶席尺寸:茶席110cm*18cm一条,茶垫9.5cm*9.5cm八个,共9件套。

设计意图:安海——闽南著名的文化古镇,建镇于1130年,距今已888年历史。在这座千年古镇里有两座地标性的文物古迹——安平桥和白塔,安平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宋代石雕艺术的精华,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迄今已有880年的历史,安平桥素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在安平桥头一侧,有一座建于南宋古朴大方的白塔,原名“瑞光塔”,又称“文明塔”,高22米,五层六角,它是安海古渡头的航标,海外华侨心目中故乡的象征。白塔有“白塔点灯、金榜提名”的传说。如今,古镇安海人才辈出,早已是闻名遐迩的教育强镇。

设计亮点:

1、创作手法:自由绣(亦称手推绣),手推绣是一种传统的工艺。也是一种刺绣方法,它延续苏绣的手法,用专供缝纫及刺绣的机器,配合灵活的手部操作进行推绣,需要熟练使用缝纫机并流畅自如地在纸上做画推动布料作品进行缝纫,具有一定难度。

2、将布艺与安海的传统文化元素结合起来,设计一套蕴涵古镇元素的文创产品,展现家乡的风景名胜。

吴惠光

2013年3月,在拼布网第一届原创主题拼布大赛中荣获 最佳创意奖

2016年11月,作品拼布地图《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在2016年泉州“海丝”文化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优秀奖,于泉州海事博物馆展出

2016年10月,拼布作品《海上丝绸之路》《婚钻》《七彩风车儿童被》入展2016年“泉州市巾幗巧匠工艺美术精品”,于闽台缘博物馆展出

2016年10月捐赠义卖拼布作品《红双喜》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基金

2018年7月,于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参加国家文化部组织的“2018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福建民族服饰培训班学习。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