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间工艺类 > 内容

《守·望》作者:李 静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15

《守·望》作者:李 静

“守·望”系列的金仓绣作品, 取材于番仔楼上的滴水兽,这一辨识度非常高的建筑元素,用闽南传统的刺绣工艺金苍秀重新诠释出来,其中涉及到的针法有菠萝跳、垫底绣、贴布绣、抽线绣等传统针法。

作品中不同针法的搭配应用是最大的特色,比如实的部分用棉花做垫底造型,再在上面进行刺绣,适合表现额头或眼睛这类体量感较强的部位;而虚的部分用抽纱绣的针法,使布料镂空再用绣线网出不同的造型,适合展示云朵或海水飘逸、灵动之感。如此虚实结合使绣面呈现不同的层次,更具观赏性和趣味性,

通过这一系列的作品,作者想把闽南建筑文化和闽南传统工艺相链接,让人通过了解闽南人的手艺,进而了解闽南的建筑,闽南人的生活,了解闽南的历史和宗教,正所谓“见人、见物、见生活”。

李静

土生土长的泉州人,热爱泉州本土文化,师从泉州“珠绣”、“金苍秀”非遗传承人陈克忍老师学习。希望通过传统技艺的学习,把闽南文化的用符合现代审美的方式介绍给大家,尤其是年轻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闽南文化,为闽南文化的传播尽绵薄之力。

来源: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