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玉石类 > 内容

《戴云流江扬远帆》作者:卢铭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15

《戴云流江扬远帆》作者:卢铭澜

作品利用和阗碧玉的自然纹理,运用国家专利玉石画的创作手法,表现了丝绸之路起点泉州,陶瓷、茶叶等特产源源不断地沿着戴云山下的晋江,扬帆沧海,走向世界。

卢铭澜

出生于雕艺之乡惠安,毕业于石雕专业,涉艺于惠安木雕、石雕、玉雕和雕塑等雕艺技术,努力探索雕艺的新境界。

卢铭澜在工作中精益求精,有目共睹。2008年初夏台湾郑成功文化节期间,中央政府首次组团赴台表演的“福建艺术团”,卢铭澜当选为该团惟一的雕刻代表,表演人物肖像影雕技艺,受到台湾同胞的交口称赞,媒体纷纷报道,马英九先生亲临现场接见并合影留念。

固然,艺无止境。卢铭澜努力寻找技术突破,特别是玉石雕刻。几千年玉雕,形式和内容雷同不变。经过十多年的琢磨,2012年卢铭澜终于成功地创作出玉雕中新的艺术品一一玉石画。就是根据光面玉石的自然形态和纹理,发挥艺术想象和创作能力,用影雕的钢錾雕琢出一幅图画,因此玉石画获得了国家专利,专利号:201220663885.X,该专利于2014年在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得了“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铜奖。玉石画作品在国内各大型雕艺比赛中屡屡获奖,同时,卢铭调还出版了专著介绍玉石画的创作与赏析。

玉石画揉合了惠安影雕技术、绘画艺术和文化思想,把惠安雕刻技艺提升到艺术创作领域。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