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间工艺类 > 内容

《药香香砖》作者:庄颜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11

《药香香砖》作者:庄颜瑜

草本植物香砖源于古代宫廷建筑学,其采用草本植物香料超微粉末和泥筑于墙体。所筑墙体内含的香料成分会散发出芳香气味,可使人心情愉悦,静心安神。沉瑜香香养香砖,依据非遗古方与古法炮制工艺,将多种植物香药配伍和合一起制成圆形饼状,融合闽南特色漆线雕工艺,使得香砖既有香养身心的作用,同时也有艺术观赏的价值。

香砖中香药的有效分子会随着空气的流动而散发出气味,通过人体的呼吸直达肺部,从而进入人体血液循环,达到调节身体机能与代谢作用,或辅助防疫疾病,或净化空气中的浊气,使人体处于健康状态。

庄颜瑜

出生于福建惠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类:“养生香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专注于研制传统养生香品,致力于对养生香的传承挖掘与研究,并与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联合成立了“中国香文化研究院”,庄颜瑜任执行院长。是传统医药类养生香文化的传播者及引领者,几十年来沥尽心血其传承并创新的技术。

拥有了几十项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ISO9001、ISO14001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项目技术也得到了国内和国际认可,所研发的本草植物养生香制作先后荣获“法国斯特拉斯堡欧盟国际发明技术银奖”,及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列宾竞赛专项奖。在泰国“发明者日”国际发明展览会荣获“金奖”,和国际知识产权论坛发明技术奖“特别奖”。在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铜奖,第二十一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发明创业奖· 项目奖”银奖等。所制香品被市旅游局列为指定“伴手礼”产品,同时被省文化厅评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类:“养生香制作技艺”项目保护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