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间工艺类 > 内容

《泉州记忆系列》作者:杨婉红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11

《泉州记忆系列》作者:杨婉红

泉州记忆系列:放心杯、平安杯、顺心杯、老子杯、花开街巷杯

[放心杯]将泉州东西塔手绘于杯身上,东西塔是宋代泉州石构建筑和石雕艺术的高度成就,是泉州古城独特标志和象标。而放心杯是由开元寺的放心石命名而来,此款产品杯的底座为纯锡銮金,底纹为石头纹路,石刻“心”字,寓意为为人解忧,放下千般烦。

[平安杯]将海神妈祖手绘于杯身上,妈祖是流传于中国沿海地区的汉族民间信仰。妈祖文化体现了汉族海洋文化的一种特质。且泉州天后宫又是第一座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此款产品杯的底座为纯锡銮金,底纹以海浪花纹代表大海,手杖龙灯宛若海上指明灯,寓意为冲破黑暗,平安归来。

[顺心杯]将泉州福船手绘于杯身上,一条“海丝之路”让泉州的“海洋基因”再次放光; 而福船作为泉州人征服海洋,它更是在这个历史年轮中承载着非同一般的使命。此款产品杯的底座为纯锡銮金,底纹以海浪花纹代表海洋,且绘有龙目点缀,其蕴含意义不同,龙目眼向下:能在海中抓鱼;龙目眼向前:识途顺心回家;体现着泉州人不忘初心,海丝前行,乘风破浪,船入桥直。

[老子杯]将泉州老君岩手绘于杯身上,道教泉州老君造像,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在 泉州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款产品杯的底座为纯锡銮金,底纹以泉州老君岩山门的太极阴阳鱼及八卦图案为设计理念,把老子“崇尚自然”的思想烘托得淋漓尽致,也昭示出了老子的思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花开街巷杯]将泉州代表性的几条老街老巷名书写于杯身上,此款产品杯的底座为纯锡銮金,底纹以闽南红砖墙纹路为设计理念,代表着家的温馨,在红砖纹路中雕刻着一朵金灿灿的泉州代表性市花--刺桐花,因此取名为“花开的街巷”;寓意曦光上屋梁,蝴蝶喜迎巷;疑是枕上梦,原是刺桐开。

杨婉红

泉州市技能大师

泉州市锡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泉州工匠

泉州工艺美术师

泉州黎明职业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客座教授

1971年10月出生,福建省泉州人,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杨氏)锡雕制作技术代表性传承人。杨婉红出生于六代福建省老字号连发锡铺锡雕世家;于1993年大学毕业后有幸考入国企工作,自幼受父辈们锡匠宗师的锡艺熏陶,在业余时间仍坚持学习与研究杨氏家族传统锡雕技艺,于2007年毅然辞去工作,专职师从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峰峪进一步学习创作这门濒危艺技。所以二十余年来如一日重复练习, 专心如一,将产品当成艺术,用匠人的精神,时间长了祖传手艺在继承中才不会发生扭曲;这也是师傅杨峰峪传授予给她最基本的严格标准。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在作品技艺上大胆的结合闽南本土化材质,并与其材质相结合来提升锡雕技艺的艺术层次,更贴近百姓生活,让生活中使用的传统手艺得以传承;回归匠心品质、不忘初心。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