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旅游+非遗:传承优秀文化创新时代印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27

全国近百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日汇聚津城,亮相2018天津旅游嘉年华。为了推动文化遗产在旅游业发展中的创新和应用,此次嘉年华特别举办“旅游商品与文化遗产融合创新”主题论坛,邀请业内专家、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与天津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围绕非遗在旅游市场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利用创新手段,借旅游之力推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进而提升旅游品牌核心竞争力进行讨论。

承载历史创新表达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天津孕育了很多国内知名非遗项目,比如天津相声、津门法鼓、杨柳青木版年画、狗不理包子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等已成为天津旅游文化符号,其代代传承的匠心精神更是旅游文化中的宝贵资源。

2018天津旅游嘉年华正是以旅游活动的形式向广大市民、游客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文化遗产需要旅游这样的载体来很好保护、传承,让广大旅游者在增加乐趣、陶冶情操的同时,也使旅游更有情趣和文化内涵。”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尹大勇表示。

天津众多风貌建筑坐落于和平区,这里完整保存着20世纪初建造的2000多座小洋楼和名人故居,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平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旅游内涵和看点,相继建成了新民园广场、区非遗展览馆等一批文化旅游特色项目,并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们一直在做有限度的开发和有尺度、有温度的创造。

首先以‘街不落巷、路不落院、院不落户’的方式调查挖掘全区传承已久、影响力大、有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的非遗项目,然后建立数字档案,用声音、影像全记录。在非遗载体建设上,2016年又打造了作为‘和平区20项民心工程’的新非遗展览馆,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拿出1000多平方米,把全区55个非遗项目全景展现给市民、游客。”天津市和平区副区长杨春武说。

“在旅游与文化遗产融合中,关注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十分重要。要利用市场的流量,迎合市场的需求,引领市场的品位,获得市场的利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称,在此过程中,还需要创新性和创造性。“一个旅游目的地不仅要延续优秀传统文化,留下时代烙印,也要创新当前时代的印记,创造我们这个时代留给未来的文化遗址。”

文旅结合创意开发

当旅游与非遗相结合,如何进行合理运用?在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原会长马文辉看来,首先要全面、深刻地认识非遗本身的意义,“我们这些年所做的非遗保护工作是一种文化自觉,但很多时候是从艺术层面、经济层面开展。比如古琴、品香、插花、木版年画等,实际上已经超越了艺术和表演层面,而是人格境界的修炼和人文情怀的抒发,正所谓‘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

马文辉坦言,每一个非遗项目都具有百科全书式的意义,包含社会生活、历史演变、工艺美学等内涵,其人文价值更为重要。“把非遗作为旅游商品开发,要尽可能保护其严肃性和根本性,进而关注时尚、日用、品牌,将工艺美学很好转化运用到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建设创意孵化型旅游园区和特色小镇,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公司、设计机构或工艺美术服装院校等合作,进行创意设计。”

谈到非遗在旅游市场中的作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苑利提出,民间文学和旅游的关系非常密切,对旅游开发有很大价值。“人们常说,看景不如听景。听景能够打动人心,听到的正是民间文学。其在旅游开发中有几种用法,一是作为导游词;二是可以把一些演出场所和旅游部门挂钩,作为旅游定点单位,白天看景,晚上看表演;三是充分利用传统工艺资源,解决旅游中‘购’的要素问题,非遗可以作为旅游商品,作坊也可以作为未来的观光点,既不影响技艺操作,也为游客参观提供方便。”

非遗和旅游的关系还有重要一环,即传统节日仪式,因其基本上是法定节假日,是大家普遍出游的时候,故这方面资源要充分利用好。苑利说:“保护好传统节日,一个民族最优秀的饮食文化、服饰文化、表演艺术等就保护了下来。这些最优秀的东西,正是展示旅游文化的重要窗口之一。”

以人为本优质供给

此次嘉年华首日的旅游商品购物节上,北京绢人展位一上午便销售一空。北京绢人代表性传承人李鸣直言,绢人是比较小众的非遗,为了传承发展,他和团队在保持其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一是材料创新,在制模、彩绘、缝纫等所有制作工艺不变的基础上,换成石膏、树脂等材料,降低成本贴近大众消费;二是流程化分解每一道工艺环节,提高劳动生产率;三是题材创新,充分融合中华传统文化,我们现在做出了成百上千个品种。”

葫芦庐小镇、中国葫芦博物馆创始人,葫芦庐葫芦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赵伟分享了一二三产融合的实践经验,“一是加入智慧,葫芦从种植开始,所以我们现在做机器人种植,让游客体验摘葫芦。二是加入研发,我们与全国8所大学进行产学研联动,请专家、教授出思路,请大学生参与设计,力求让更多年轻人喜欢这项非遗。三是与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相结合,我们在天津市宝坻区建设了葫芦庐小镇,流转了1036亩土地种葫芦,还建设了4000平方米的中国葫芦博物馆,以及全球第一个葫芦种子库,把世界上160个葫芦品种都进行重新培育。”

对于旅游商品与文化遗产融合发展,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认为,游客的需求是旅游所有服务的出发点,以人为本、优质供给非常重要。“就像某世界著名品牌的一条方巾,背后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已然超越物质本身,从最初的创意设计走向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和人文关怀。需求的升级促使旅游业不断深化,科技赋能也在修正着人们对资源开发的认知。未来旅游还会有更多要素,从看得见的形态转化到看不见的意念,这对新时代旅游提出了新旅游要素的思考。”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