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陈宗海:浓情笔墨下的淡雅人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5-22

陈宗海先生

陈宗海大半生的艺术追求执着且纯粹,对于中国笔墨的感悟力深植其基因,青少年时代就显露出超群的天赋。入读厦门工艺美术学校,成了福建现代美术大师张晓寒先生的入室弟子,深得先生的真传,涉猎山水、人物、花鸟等诸方面,书画作品透出超逸的非凡气息。中年时期,一如同时代国人历经了人生和事业的坎坷,几次与进修深造的机会失之交臂,命运之舟把陈宗海搁在香港岛,改变了他艺术追求的节奏。

虽置身于商业气息浓郁的环境,仍笔耕不缀,兰桂自芳,孤独地跋涉在笔墨山水间。在瓷板上创作国画,打入享誉世界的拍卖行,拍卖行里琳琅满目的字画古玩给了陈宗海拓展视野,汲取艺术养分的契机。在寂寞中他厚积薄发,艺术创作臻至完善,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仍坚守着传统文化价值,不为潮流所裹挟,执着于师承的人文情怀和铮铮风骨。他的作品格调高雅,无论人物、山水花鸟均蕴含着悲天悯人的高韵深情。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艺术道路上终有知己,近年陈宗海参与组织了“闽港台书画家联谊会”并出任副会长。几位福建美术界大家在厦门集结“松林社”,聚会应和,相互切磋。年界古稀之年的陈宗海焕发出勃然艺术青春。

子曰:“七十而从心所欲”,传统文化的浸润更滋养了陈宗海的艺术造诣,在书法,篆刻方面亦多有涉猎。陈宗海为人低调,轻易不把作品示人。虽如斯却丝毫不掩盖其如椽大笔描出的世间万象,写出的艺术追求感悟,源远而流长。

作品欣赏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