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文化+旅游融合 要成为万亿大产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11

国际先进经验表明,旅游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旅游收益更多的不是依靠人次的增加,而是来自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下的品质提升。因此,走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使之产生1+1>2的化学反应,就能创造一个大市场、大产业。

西安是中华文明的根脉城市、全球旅游的典范城市,具有十分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旅游资源,有条件、有底气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这篇“大文章”。我们要积极抢占文旅融合的“上风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要依托,抓创新、抓特色、抓项目,努力打造万亿级大产业。

抓创新,就是要放飞思维,努力延长产业产品链条。创新是第一动力,文旅融合发展离不开创新的力量。要始终秉持“无中生有、有中拉长”的理念,善于从文化资源中发掘旅游市场,善于从旅游资源中挖掘文化内涵,让两者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具体来说,就是要打开脑筋、放飞思维,多打造一些像“西安年·最中国”这样的文化旅游新IP,就是要积极围绕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多开发一些有市场、有内涵的高附加值产品,从而让文化不再沉睡,让旅游不再简单。

抓特色,就是要厚植比较优势,提供更好更独特的体验。作为消费者,没有人愿意看到千篇一律的东西,产业规模要做大做强,就必须给消费者非同寻常的消费体验。我们既要厚植比较优势,向周秦汉唐等优秀历史文化要效益,向秦岭山水等秀美自然资源要市场,还要努力挖掘商、养、学、闲、情、奇等六个文化旅游新要素,让消费者能够有更好、更独特的体验。比如,最近火爆全国的永兴坊,就是随着西安“抖音之城”的声名鹊起,吸引了无数游客。

抓项目,就是要坚定不移招商引资,加快构建完备产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同样是“项目为王”,没有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没有千军万马的中小企业,再好的产业构想都落不到实处。要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这项“一号工程”,多引进一些文化旅游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多培育一些有想法、有前途的中小微项目,构筑起完备的产业生态。比如,宋城集团、华侨城集团、华夏文旅集团等一流文化旅游企业,与西安合作的一系列大项目,不但带来了文旅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还为我们构建文化旅游万亿大产业,提供了强大支撑。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综合性大产业,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让我们紧盯文化旅游融合的“新蓝海”,登高望远、埋头苦干,努力推动万亿级文化旅游大产业早日成为现实!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