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视频成低俗秀 值得警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04

世相观澜

●日前,湖北武汉一位网友因模仿热门短视频中的高难度翻跟头动作,不慎将两岁女儿摔伤,导致女童脊髓严重受损,引发社会热议;湖南益阳两名短视频平台主播为拍摄短视频,公然爬上一辆正在巡逻执勤的警车踩踏“耍酷”,最后以寻衅滋事被处以行政拘留;在某短视频平台,一位衣着暴露女性以不雅动作挑逗男性的视频,竟然已有近3万次点赞量。短视频沦为“低俗秀”,值得警惕。(3月30日《人民日报》报道)

海城点评:一项调查显示,有49.1%的受访者每天花费半小时以上浏览短视频。渐成网络新宠的短视频,内容却泥沙俱下,日渐暴露其良莠并存的生态现状,其中盲目模仿、恶搞低俗、内容涉黄等一些恶趣味视频竟然成了“香饽饽”。平台如何加强审核把关,已成为一道亟待解决的现实考题。平台要自查,监管也不应缺位。目前娱乐类短视频仍存有灰色地带,监管部门应当尽快完善针对网络内容管理和内容生产的相关法规,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惩戒机制,防患于未然。这些短视频红火,也与部分网民围观、追捧、模仿直接相关,因此应加强全社会的文化建设,提升网民的文明素养。

广告语含歧视 不良影响

●知名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的一则广告被指“歧视女大学生”。近日,不少网友反映:在郑州地铁上,看到全国知名房产万科的广告词“春风十里醉,不如树下学生妹”,不仅low,而且有损品牌形象。该万科城位于郑州大学新校区,“学生妹”有暗指的意味。但也有网友认为“学生妹”并非贬义词,这样的广告“没啥侮辱人的”。对此,郑州万科回应,“树下学生妹”广告属严重错误,向公众致歉。(3月30日千龙网报道)

一刀点评:作为一家大型企业,尤其是作为一家全行业的龙头企业,本应该肩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无论是产品的质量,还是企业的营销,都应当审慎为之,追求一种更高的标准,力求成为行业的标杆。尊重一座城市,尊重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群体、每一位市民,是企业广告的应有之义。可惜的是,目前一些企业做广告营销时,喜欢打“擦边球”的广告,甚至主动用一些不良的、猥琐的暗示和联想来吸引公众眼球。如此三观不正的广告语,不仅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对企业本身的形象和声誉也百害无一利,值得企业引以为戒。

摔碗酒玩噱头 资源浪费

●近日,陕西西安永兴坊景点,一家商户出售的“摔碗酒”一下子成为景区的热点,也在朋友圈中刷屏和爆红。什么是“摔碗酒”呢?就是游客喝完酒后,可以就地把碗砸碎。因为慕名前来喝“摔碗酒”的游客太多,店员称,游客排队一天能摔2万个碗,碎碗堆成山,生意好到刷爆了一个Pos机,顺带着连隔壁卖苹果的生意也带到爆满。(4月1日腾讯网报道)

小光点评:用“摔碗酒”如此独辟蹊径的营销方式,将生意带到爆红,确实令人印象深刻。一方面,不得不佩服商家的生意头脑和营销手段。商家用了“摔碗”的噱头,使得“喝酒”从一种生活的日常,一下变成了一种吸引眼球的行为姿态,满足了不少游客的尝鲜心理甚至是表演欲,就商业策划而言,无疑是相当成功的。但另一方面,“摔碗酒”其实卖的更多是“摔碗”而不是“酒”,有挂羊头卖狗肉、玩噱头,乃至过度消费传统之嫌。一天摔破2万个碗,也是一种很大的资源浪费。陶土本身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将陶瓷产品做一次性商品十分可惜,产生的大量碎片更是难以处理,会危害环境。

组织工友读书 充实知识

●为了满足城市外来工日益多元的需求,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外来工聚集的地区,涌现了许多服务于外来工及其家庭的公益机构。他们致力于建设工人文化,组织工友们读书,并透过文学、音乐、戏剧等形式记录自己的生活。(4月1日澎湃新闻报道)

潮子点评:城市发展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外来工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用双手创造了城市的繁华,却可能生活在城市的边缘,这些外来工需要有更多融入城市的机会。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好似“硬币的两面”,外来工需要补充文化知识,因此,组织工友读书的“职工之家”、“工友夜校”,可以满足工友们的学习欲望,让他们在这里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如果有条件的企业办起“职工之家”,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凝聚员工向心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都是有积极作用的。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对办“职工之家”组织工友读书的企业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让劳动者有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