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儒家茶业:传儒颂雅崇德兴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28

福建儒家茶业有限公司创办于2008年8月18日,注册资金518万元,是一家集现代农业综合开发、茶叶加工、科研、营销、茶艺培训、连锁经营、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公司以“传儒颂雅、崇德兴茶”为核心价值观,旗下拥有福建安溪儒家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谢师”文化运营中心、儒家茶配套汇展中心、“儒芳苑”名优茶批发中心、儒家商务宾馆、“儒风茶韵”培训中心等实体,拥有100多家加盟连锁分店,辐射全国各大城市。儒家茶业基地茶园占地面积5000多亩,实际茶园面积2000多亩,拥有两个茶叶加工区,配备完善的乌龙茶初制与精制设备,年生产茶叶600吨。现有固定员工278人,各类技术人员36人,其中有非公茶叶中级工程师8人,高级评茶师与高级茶艺师18人,中级评茶师与中级茶艺师25人,2012年11月,成立福建儒家茶业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

儒家茶业先后被认定为“泉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省著名商标”“第一批泉州市管理创新示范企业”“泉州市第三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每一家茶企的文化定位都经过精心谋划。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着手成立儒家学院,儒家学说开始在世界范围内风行起来。

调查表明,儒家茶业立足文化品牌定位,致力传承中华茶文化。

一是将茶品融入儒学文化,开创儒家文化与铁观音文化渗透结合新模式。

2009年9月28日,在泉州市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活动上,“谢师茶”闪亮登场。“走近孔子共建和谐—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成年礼和拜师”活动中,300多名学子一起端起香醇的安溪铁观音,敬奉给恩师,实现了安溪铁观音茶文化与儒家文化完美契合。

此外,2009年10月,儒家茶业还组织全国有奖征联大赛,在短短23天里,征集到600多幅的对联。2009年12月19日,闽台首届孔庙保护与儒学交流研讨会在泉州开幕。儒家茶业的一篇运用儒家核心思想管理现代茶企业的论文—《儒家核心思想对现代茶企业的指导意义》被指名到大会上演讲交流,引起了极大关注并获得高度评价。

二是注重茶艺,与高校合作,致力于茶文化的普及与传承。

茶艺是茶文化的主体内容,公司特设“唐瑜燕茶艺创作室”“儒风茶韵”培训中心,创作了儒家“谢师茶”茶艺、太极茶艺、禅茶茶艺、茶法香道、生活茶艺,汇编制成《儒家茶艺》,丰富茶艺内涵;摄制了《儒家“谢师茶”》《儒家生态茶园基地》、少儿舞蹈《儒家小儿郎》文化宣传专题片,在全国加盟分店和高校广泛分发;《“谢师茶”茶艺》《太极茶艺》双双荣获第八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二等奖,《儒家小儿郎》舞蹈节目荣获了安溪铁观音茶文化艺术大赛二等奖。

儒家茶业作为泉州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先后承办数十场大学生茶学社茶文化培训,免费印制数万册茶文化材料分发到各高校茶学社,与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武汉体育学院、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天津工业大学等20多所高校茶学社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提供活动物品、茶品和经费扶持,利用高校平台传播中华茶文化。多次与各级党委、政府联办茶文化培训班,2012年2月,与中共祥华乡委员会联办“安溪县涉茶行业流动党员和大学生党员培训班”,对学员进行茶文化修养、茶叶营销技巧等方面培训,助推安溪茶产业发展。

三是儒家茶业借助中华楹联文化、灯谜文化、茶席文化等独特表现形式,打造浓厚的特色文化韵味。

在“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时代模式下,展示风采、扩大宣传、实现双赢,成功承办、联办或协办几十场大型主题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2009年,举办“儒家茶业杯”全国征联大奖赛;2011年,承办“达摩岩”杯全国有奖征联活动,联办“飘香安溪铁观音”诗联创作吟诵会;2012年,联办富有茶文化创意的“茶席”专题展览,以“儒风茶韵”为主题,从康韵、品韵、听韵、喜韵、神韵五个方面展示安溪茶习俗,丰富安溪茶文化内涵;在第三届中国茶都(安溪)国际茶业博览会上,联办“谜缘茶韵”茶文化灯谜活动;2013年,在首届中国茶都茶配套商品交易会上,联办了16场的“发展茶配套、共创大茶都”—迎新春大型茶文化灯谜活动;在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大学生茶趣游园会上,联办“茶韵书香”茶文化灯谜活动。

儒家茶业文化兴业之路任重道远,儒家茶文化创意工业园、儒家生态观光园正在规划中,茶文化创意工业园拟建成包括核心区、生产区、服务区、教育区在内的大型茶文化示范基地、创意基地与文化旅游基地;生态观光园将充分展示其生态旅游、教育实践与生产示范的功能和优势。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