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灵源药业:传承传播630年药茶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28

中华老字号企业—泉州市灵源药业有限公司,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泉州灵源山下,是一家有着几十年制药经验,集研制、生产、销售三位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制药企业。公司前身是晋江县灵源茶饼厂,始建于1958年,省级先进乡镇企业,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泉州市重合同守信用及省质量放心示范单位,是国内唯一生产“灵源万应茶”的中成药生产企业。



调查表明,灵源药业传承悠久的历史,经历的百年沧桑,产品品质优良,代代相传中彰显出中华民族药茶文化的独特魅力,成就了“灵源”中华老字号美誉。



灵源万应茶系灵源寺三十一世祖高僧沐讲禅师祖传秘方药茶,至今己有600多年。据《泉郡晋南地名探源寺庵考附录(卷十六之三)灵源寺历代僧尼名录》中记载【明三十一世祖沐讲,俗姓张名定边,陈友谅部将,于洪武元年戊申遁入泉南灵源山隐居,削发为僧自号沐讲禅师。时值兵荒马乱年代,又适逢疟疾瘟疫蔓延,一代禅师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率众僧尼踏遍群山,采百草,取红茶、鬼针、青篙、墨旱莲等17味灵源山独特的青草药再配以中药材共59味,以天然泉水精心炮制,历练成丹,号称菩提丸】,长期以来,万应茶的药方一直为灵源寺的住持僧人所继承。20世纪50年代末,寺内的僧人在时局中纷纷还俗。时任住持广雨禅师将其传给了山下村民吴裕以。



此后,吴家先后成立了晋江县灵源茶饼厂、泉州市灵源药业有限公司,并在原来的万应茶丸、茶饼基础上,创新研制万应袋泡茶和八宝茶、菊花茶、薄荷茶、清凉茶、冰硼散等品类,造福更深广。即今日的灵源万应茶。它具有疏风解表,调胃健脾,祛痰利湿等功效,适用于感冒发热,中暑,痢疾,腹痛吐泻,腹胀积食等症。



2003年,泉州市灵源药业有限公司整合企业原有优势,完成机构重组,以注册资本2380万元挂牌成立。据调研,灵源药业总资产已达1.5亿。目前,公司累计投资已逾8000万元,占地33000平方米,建有4800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设施的写字楼及13800平方米的GMP综合车间,设有茶剂、散剂、胶囊剂、片剂、颗粒剂、中药饮片6种剂型多条中西药生产线,并于2004年底全面通过国家GMP认证。公司于2006年获得国家商务部颁发的“中华老字号”称号;2008年,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2009年,获得“福建省工业旅游示范点”称号、“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称号2011年,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还被确定为首批30家“全国重点保护品牌”。灵源药业董事长吴国卿个人还入选为泉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