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永春老醋:做大“醋文章”拓展新功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28

永春老醋又名乌醋或福建红粬醋,与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醋”。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者的需求日益变化,这个传统调味品正朝着多样化、养生保健化等方向发展,保健醋食品也开始走俏市场。

据了解,永春老醋是以优质永春糯米、红粬、芝麻、白糖等为原料,采用永春老醋百年传统工艺与现代液态深层发酵工艺相结合,以独特生产配方、精工发酵、陈酿多年而成,期间经历糯米蒸煮、红曲酒发酵、醋酸发酵、陈酿等大小50余道工序酿造而成。具有色泽棕黑、酸中带甘、醇香爽口、久藏不腐等特点。2008年,永春老醋酿造技艺被收录列入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永春老醋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1年11月1日,《地理标志产品永春老醋》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永春县永春老醋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原国有企业永春酿造厂改制而成的企业,注册资本900万元人民币,总资产己达2765万元,年平均出口额达 300万元。

永春老醋于2001年通过工S0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2年,首批通过了国家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2006年,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12年,获得第六届中国食品产业成长之星及最具成长性企业,进一步确定了作为中国南派醋业代表的行业地位。

调查表明,永春老醋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拓展永春老醋在保健、特殊功效、化妆品、医药等用途的开发、生产、推广。同时,扩建厂房、增加产能,进一步加强与高校产研联合开发更多适合消费需求的产品,并增加品牌建设投入,提升产品知名度。

永春老醋作为泉州市行业技术开发中心的成员,主导并参与组建泉州市永春老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科研机构的学术条件进行大型项目的合作开发。已与福建师范大学签订技术研发合同,对永春老醋高酸度液态深层发酵工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进行深入研究,采用微生物分子生态学技术分析永春老醋发酵过程微生物菌群结构,选育乳酸菌、酵母菌、其他有益细菌、醋酸菌等多种菌种进行高酸度液态深层发酵。其中“基于风味导向的永春老醋液态深层发酵技术集成创新及产业化”项目完成后,生产规模可达20000吨,产值1.1亿元,税利5581万元。




在节能降耗方面,节约了发酵设备投入和水电耗。在酒醋转化率方面,由于时间的缩短,转酸加快,酒精挥发减少,酒醋转化率提高,由原来酒醋转化率的84%提高到92%,每年能节约损耗150万元。随着生产成本下降,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着永春老醋行业技术进步,大幅度提高生产规模,为重点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永春老醋产业集群,促进泉州食品工业进步和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目前该项目己申报泉州市科技局组织实施的产业创新转型“燎原计划”。

此外,永春老醋还通过参加中央电视台4套《城市1对1“醋香满城”》《对话山西老陈醋》栏目,中央电视台7套《农广天地》、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在与行业类似产品同台竞技中得到提升。

食醋在健康保健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国外喝醋健身己经成为一种时尚,少盐多醋已成为日常养生习惯。作为永春老醋主要原料的红曲含有降压、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功能性成分—洛伐他汀。永春老醋与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合作研究开发相关老醋养生方面的功能性产品,目前己进入后期攻关阶段。将为永春老醋在功能型饮料、健康保健食品方面开阔了更广的空间。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