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文化名家的引领价值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15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国家和民族振兴的力量,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前无古人的壮丽事业。而文化名家是国家和民族文化的优秀代表,不仅在文化经济中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而且也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精神息息相关。

顾名思义,名家是指在某一学术或技能方面有特殊贡献的著名人物,而文化名家就是在文化生产、文化管理、文化经济或文化传播等文化领域有着重要贡献和重要影响力的文化领军人物。通观我国和世界的文明发展史,每一个时代都会产生出自己的文化名家,其中包括这个时代的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这些文化连同他们的文化作品与成果往往成为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标志,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最终也成为民族或世界文明的璀璨明星。

有一句老话,要了解一个国家或民族之文化的最快捷方式就是先去了解他们的文化名家。如果我们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那么文化名家则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历史时期地域或者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从近一点的时间看,诸如梁启超、王国维、郭沫若等,他们在文化内涵和艺术创作上对其所在地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这些名人虽已离我们远去,但这些文化名人创造的非凡业绩和文化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一部分,而且他们的品格和素养也成为我们继承和发扬的精神财富。

在当前我国文化建设的背景下,文化名家是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中,文化名家作为文化建设的领军人才具有特殊的感召地位和标志意义。一个杰出的文化人物,往往能够推动一个阶段重要的艺术生产的飞跃,乃至改变一个地区、一个时代的文化生态。回溯我国文化发展的历史长河,正因有了屈原、李白、杜甫、苏轼、李清照等文化名家,才有了楚辞的多姿多彩、唐诗的恢宏气象、宋词的光彩夺目等。今天,在新的时代,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创造先进文化财富,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任,也需要文化名家。

我国正在加快文化事业发展与文化产业进程,而文化建设与发展离不开文化名家。高层次文化领军人物和数以千万计的专业文化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文化名家大师和民族文化代表人物则是这一中坚力量的核心,他们的数量质量能否适应文化繁荣发展的现实需要,他们自身是否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将关系着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关系着未来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建设发展奋斗目标的实现。对文化名家的培养,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文化人才的层次、类型、地区分布结构,形成一支热爱文化事业、熟悉文化市场运行规律的文化经营管理人才。

随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深入发展,党和政府对打造文化名家领军人物这项工作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在国家层面,文化建设及其文化人才培养得到极大的重视,这为文化人才成长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和政策保障。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发展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也被摆在文化强国建设的突出位置,这使我国经济与社会转型所面临的文化人才这一关键问题被提上日程。积极推进文化名家领军工程这项工作,在各个领域着眼于对成就突出的高端文化人才的激励和资助,为他们创新、创业、创优提供良好条件。

在当前文化经济的背景之下,我们就是要加快造就一批人民喜爱、有国际影响力的名家大师和民族文化代表人物。我们不仅需要文化名家,还需要文化名家发挥领军作用,这和文化名家本身同样重要。文化发展与建设需要文化创作者,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文化工作者和创新人员这一群体,文化大师或者文化名家是这一群体的顶尖人物,文化精品也往往是由这些名家来完成的,而文化软实力的提高正是建立在无数文化名家的努力工作基础之上的。

从文化建设的整体来看,文化名家领军人物培养与文化精品建设是一脉相承的。这个时代呼唤思想大家和文化名家,呼唤文化名家的传世精品;没有文化名家,就没有文化精品,如果不实施文化名家领军工程,文化精品工程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文化名家领军工程在一定意义上对文化精品工程有促进作用。实施文化名人战略对于区域文化加速追赶、跨越式发展,提升区域和城市整体形象等具有重要的、直接的现实意义。同时,它对于更大区域乃至全国的实施文化名人战略也不乏借鉴意义。纵观当今科学技术发展进程,一个杰出的领军人才,往往能够带动一项重大技术的突破,乃至一个学科、一个产业的兴起。因此,对于文化名家的培育是文化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工程,应当花费大力气去研究和具体实施。

我们这个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并且能够产生大批文化名家的时代。一个时代的思想文化大厦,必然要有一批大师和大家来支撑;一个民族的灿烂文化,必然要有一批泰斗和巨匠来代表;一个国家文化的繁荣兴盛,必然要有一批领军人物来领衔。在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的大背景下,如何建设生气蓬勃、群星闪耀的文化人才队伍,如何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锐意创新、造诣高深、成就突出、具有时代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文化名家、大师和领军人物,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 陈红玉 作者单位:北京社科院)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