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杨昌芹:脱贫致富少不了文化助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09

杨昌芹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首场“代表通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 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等10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尤其是互联网科技领域的发展更加迅猛。“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国已经占到四席。今年春节期间,微信在全球月活跃用户数也已突破10亿。”马化腾认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是目的。”

“代表通道”现场,杨昌芹拿着竹编水杯亮相,在回答关于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民族地区如何突出特色、实现脱贫致富的问题时,她表示:“我从事竹编工艺10年,我相信我们的竹编工艺品会卖得越来越好,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结合我们村的情况来看,要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必须深入挖掘当地的民族文化、特色资源,这样远比直接用金钱帮助他们更有意义。”据了解,作为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赤水竹编的代表性传承人,杨昌芹将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和现代创意融为一体,让竹编艺术转化为高端旅游工艺品。为了帮助当地人脱贫致富,她还兴办培训班,使得赤水市80万亩杂竹有了用武之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王建清、郭锐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强调了“工匠精神”的重要性。王建清表示,如果不是有前人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承,工匠精神也就不可能扎根于企业,影响到广大员工。“今后我将加强学习、深入调研,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不断推动人才机制改革,推动一线员工在职业生涯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更多人愿意当蓝领,立志做工匠。”王建清说。郭锐认为,要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要有好的设计研发团队,还要有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队伍。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