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当“春节+”遇到“互联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27

网络同步直播晚会、直播平台春节策划

当“春节+”遇到“互联网+”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向来是祭奠祖先、除旧布新、阖家团圆的重要日子。每年这个时候,赶春运、办年货、走亲戚等都会成为热议话题。不过,近年来随着大众消费水平和消费意识的持续提升,逛庙会、看电影、赏灯展乃至假日旅游也愈发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欢度佳节的方式。今年,在这众多精彩纷呈的活动当中,又加入了网络直播,这使得春节聚集了更多的人气、欢乐与祝福。

传递春节祝福的新平台新方式

2018年的春节,各地文艺慰问演出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为人民群众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文化部组织42支文艺小分队赴各地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新春慰问活动200多场;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联合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文艺小分队慰问演出精彩上演……文化活动的极大丰富,让春节变得既热闹又充实。

这份热闹背后,有网络文化产业新业态之一网络直播的“加持”。春节前夕,“2018龙城百姓春晚”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这是常州市连续第5年举办百姓自己演、自己乐的春晚,今年春晚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首次实现了网络同步直播。“演出现场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向观众实时呈现,为无法来到现场以及因种种原因不能回家过年的人们提供一个感受家乡气息的端口。”“2018龙城百姓春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创建于1962年的乌拉特中旗乌兰牧骑,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第20支乌兰牧骑。这支活跃在草原农舍和蒙古包之间的文艺团队,为将精彩的演出呈现给更多的观众,他们在今年春节期间的文化惠民演出中加入了网络直播,将独具特色的民族舞蹈、马头琴齐奏,以及呼麦、长调、萨克斯表演等节目通过网络直播传递到了大江南北。

不论是“2018龙城百姓春晚”首次实现网络同步直播,还是乌拉特中旗乌兰牧骑在表演中加入直播元素,在新时代,这种互联网新技术已经融入了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之中,以其实用性、互动性、社交性强的特点,成为了春节期间人们传递祝福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重原创 有内容 网络直播为春节添彩

作为时下流行且十分受年轻人喜爱的娱乐方式,网络直播在春节期间不仅扮演了内容传播平台的角色,同时也承担了原创、策划有春节特色的各类演出活动,为传统文化传承注入新活力的责任。

春节前夕,“唱响新时代——2018首届戏曲稀有剧种贺新春互联网公益晚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晚会邀请了徽剧、庐剧、皮影戏、丝弦戏、章哈小戏等100多个剧种参加,覆盖全国12个省市。300多位演员和专家学者共同解读了中国目前尚存的稀有剧种,展示了中华戏曲的独特魅力。此次晚会打破了原有电视晚会的录制常规,首开“互联网+”传播模式,由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共同组成宣传矩阵,借春节这个举国欢庆的节日,助推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此外,各大网络直播平台在春节期间还特别制作了包括“主播连线,直击过年现场”“我家的年夜饭”“探寻‘过年’的历史根源”等系列活动在内的新春特辑。其中,YY直播与湖南卫视合作推出的“新春走基层”系列直播节目,借助网络直播,将近年来逐渐有些消散的年味儿重新聚拢了起来,让年青一代体验并喜欢上了新时代有互联网特色的“年味儿”。

经历了2016年、2017年两年的迅速发展之后,像六间房、斗鱼直播、YY直播等一大批网络直播平台不仅成长了起来,也逐渐走上了转型升级的道路。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以文化传承、创新等为切入点的原创内容和节目成为了重要发展方向。而2018年春节期间,这种趋势越发明显,贴春联、挂年画、舞龙舞狮等传统风俗习惯以及各地具有文化特色的庆祝活动通过网络直播聚集了大量的人气,焕发了新的生机。

网络直播亟须规范

春节是承上启下的节日,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人们对上一年发展成果进行总结和梳理,对接下来新的一年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进行规划。对于网络直播行业来说,平台在蓬勃发展与转型升级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春节前夕,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就针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工作部署,表示将进一步开展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传播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有害信息的集中整治行动。

的确,在近两年的迅速发展过程中,网络直播中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调侃恶搞、价值导向偏差等问题比较突出,也造成了一些不良的社会影响。为了配合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文化部等部署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在文化部指导下,由会长单位YY直播牵头,分会全体会员携手联动,正式启动了直播行业主播“黑名单”和“灰名单”制度(试行),侧重对行业内违规主播的联合抵制、联动惩戒;建立包括“直播内容百不宜”等在内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在行业内,对主播行为划出红线,标定底线。因此说,春节后,新的一年里,推动网络直播行业规范发展仍将任重道远。

在规范行业发展同时,春节后重新踏上征程,网络直播平台还将面对新的竞争对手——小视频APP平台。2017年,抖音、快手、火山等小视频APP平台开始走入大众视野,这些短视频、小视频的创作方式简单,分享便捷,其参与度和普及度并不亚于网络直播。经过一年的发展,2018年小视频APP平台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新的竞争,网络直播如何寻找新的突破点持续发展也有待整个行业积极探索和尝试。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