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之魂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11

日前,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笔者认为,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地方文化主管单位在积极推动乡村文化兴盛的过程中,应把握好以下四大原则:

首先,在文化设施管理上,应把握提质增效原则。经过几年的建设,全国广大乡镇大都建起了综合文化站、文化礼堂等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这些文化设施的建成,为乡镇基层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文化活动平台。因此,今后相关工作的重点或许不在于继续“建”,而在于“管”和“用”,在于如何盘活现有的文化设施存量,提高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

其次,在文化队伍建设上,应把握培育扶持原则。要把区域内的文化户、文艺骨干、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返乡大中专学生等吸纳到乡村文化队伍中来,不断发展壮大乡村文化队伍。同时在队伍管理、业务培训和评估激励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使之成为“拉得出、演得好、留得住”的草根文艺明星。

再次,在文化活动组织上,应把握渗透主题原则。乡村文化活动要结合一定的主题来开展,如美丽乡村建设、家风家规家教和文明创建活动等,用文化活动形式承载主旋律、凝聚向心力。开展的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既要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要突出乡村地域特色和农耕文明,让村民记住“我们的节日”,留住“我们的乡愁”。

最后,在文化资源利用上,应把握挖掘内涵原则。当下,全国广大农村地区都遍布各种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村和非遗项目等,这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因此,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就要充分利用这些独特文化资源,提升乡村振兴的内在品质和文化气质,让这些资源成为村民们永远守望的精神家园。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