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当代中国文论的“自我迷失”问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11

新时期以来,当代中国文论在变革发展中不断进行学科反思,也不断寻求当代文论话语体系重建。1990年代中期之后,文论界先后有过关于“失语症”“反本质主义”和“强制阐释论”等几次影响较大的学科反思,引起了较为广泛的争论。当今更值得关注的应是当代中国文论的“自我迷失”问题,具体表现为作为“文学理论”之学科特性的迷失,作为“中国文论”之主体身份的迷失,作为“当代”文论之当代品格的迷失。有必要对上述问题进行更深入的学科反思,进而探讨当代中国文论话语体系建构的理论基点问题。这些问题关涉到当代文论建构所要面对的现实需要、学科定位和理论形态,它所依据的文学事实或文学对象,以及建构的思路和价值目标等。(赖大仁:《当代中国文论的学科反思与建构的理论基点》,原载于《学术月刊》2017年第9期)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