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文化进万家”暖了耀州群众的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11

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原党村,小分队艺术家正在表演二人转。

冰雪未消,年味已浓。1月30日至2月1日,雪后初晴的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迎来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文艺小分队慰问演出活动。

1月30日,小分队成员踏着积雪,给耀州区小丘镇、照金镇、关庄镇、孙原镇的基层群众免费拍摄全家福,送去温暖和新春祝福。上午9点半,小丘镇原党村刘忠元家的院子里洋溢着一派喜庆欢乐的气氛。来自北京的军旅摄影家李靖、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小琪和陕西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仵晓中来到刘忠元家,为这位83岁的老人拍摄全家福。

晌午时分,耀州区道德模范、脱贫示范户孙兆义一家正准备照相,陕西省书协副主席史星文、陕西省文联组联部主任王行舟和摄影家杨喜龙,手拿两副散发着墨香的春联来送祝福。孙兆义和妻子连忙上前迎接。一副春联是“春风染绿文明院,紫气催红幸福家”,另一副是“和顺门第增万福,合家欢乐纳千祥”。“这对联就是我家这几年的真实写照!”孙兆义感慨。去年7月,脱贫后的孙家掀掉住了32年的3间土坯房,搬进了6间砖混结构的新房。在孙家后院的牛圈里,6头关中黄色肉牛吃食正欢。牛圈旁,小分队成员一边与孙兆义攀谈,一边摄下6头牛吃草的瞬间。去年至今,通过养殖肉牛、肉兔和栽培苹果、花椒,加上政府的政策扶持,孙兆义家的年收入已超过4万元。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艺术家和当地观众的热情。2月1日,小分队成员兵分几路,用歌曲、舞蹈、曲艺等文艺形式为耀州区群众献上一场高水平的文艺演出。

在革命老区照金镇北梁村陈家坡,歌手乌兰图雅以欢快的歌曲串烧演唱,拉开了在照金镇慰问演出的序幕。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与相声演员戴志诚联袂带来的《欢歌笑语》等相声节目,赢得群众阵阵喝彩声,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另几路小分队成员的慰问演出等活动同时进行。在小丘镇原党村草莓星球基地,佟长江、闫淑萍表演的二人转《过河》,李进军表演的口技《欢庆锣鼓》让现场的观众如痴如醉;在关庄镇道东村,佟丽娅、平安演唱的歌曲《一对对鸳鸯水上漂》,苗阜、王声表演的相声《品味中国》,伴着来自中国书协、摄协小分队艺术家、书法家向群众赠送即兴创作的春联、福字及拍摄的全家福,让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我们能看到如此精彩节目的机会不是很多。艺术家们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深入生活、扎根群众,这种精神让我们敬佩。”铜川市道德模范、耀州区邻德社区居民、“耀州好人”万来胜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