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石狮广电:文化体制改革的新生力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6

石狮市广电传媒有限公司于2011年7月1日筹资1000万元成立,它是石狮广播电视台在全国广电资源整合的大背景下,为落实中央和中共福建省委加快文化体制改革要求,组建起来的一家跨媒体、跨业态、全媒体的大型综合性传媒企业。

石狮广电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构筑了权责明确的经营管理平台,现设综合部、市场部、导演部、节目部4个部门,现承办电视栏目有《风情石狮》《企业纵横》《种太阳》《百姓纪事》《闽派时尚》《石狮房产报道》《石狮党建》《人口与计生》《交警视线》等。

调查表明,作为广电改革的新生力量,石狮市广电传媒有限公司将秉承“真情传播、精彩视界”的公司理念,为石狮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域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是对电视频道、电视栏目进行重新包装、改版,树立品牌形象,并对全市的网络光千线及光节点进行重新规划和改造。

目前己经完成各分前端的双向环网建设,数字电视总前端机房增加集成式CMTS头端设备,提高有线电视数字信号的安全可靠性,提升网络传输质量,大力推进互动电视及多功能业务进社区,增强服务功能。2010年4月7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经济生活频道《财富论坛》来石狮市录制节目,至此,石狮电视台面积300多平方米新的演播厅正式投入使用,填补了石狮市无综合性专业电视演播厅的空白;2011年4月9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公共频道《全景西岸—跨越》栏目与泉州市广播电视局承办的大型访谈节目,中共石狮市委书记许维泽应邀访谈。为增强广电宣传实力,石狮电视台筹资500多万元,添置电视转播车,成功直播第十一届CCTV模特电视大赛(海峡赛区)决赛等节目,成为泉州市第二家拥有电视转播车的县(市)级电视台,依托转播车的直播优势,全面提升石狮广电的地区影响力。

二是全方位以新颖、活泼、生动、具时代感的新形象,为百姓开启精彩纷呈的文明画卷。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和“三贴近”的原则,不断创新节目的内容和形式,改进栏目设置和节目形态,以多元化的表现形式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在贴近性上立足培育本土文化品牌,在栏目建设上立足培育精品文化品牌,在主持人打造上立足培育明星品牌,发挥广电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

科学管理,规范运作,激发公司发展的内在动力。认真研究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层次问题,在人事管理、薪酬分配、部门设置等方面大胆创新,建立健全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各项制度,形成事业与产业同步齐驱、相互促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把广电产业做大做强。

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的路子,以应对媒体格局的新变化、新挑战。以市场手段、企业化运作方式,充分整合社会各种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拓展经营空间,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构建跨媒体、跨区域的文化产业运作平台,壮大石狮广电发展实力。

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石狮广电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事业发展、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荣获福建省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先进台、福建省节目创新先进单位、中国《神州缭望》外宣网电视外宣繁荣奖、泉州市文明单位、泉州电视新闻报道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荣膺全国县级广播电视系统百家先进广播电视局(台)称号,节目获奖率位居全省县级台前茅,对宣传石狮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