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 焕发青春活力的世界“非遗”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6

掌中木偶戏,又称“布袋戏”,流行于闽南地区。其源头可追溯到晋代《拾遗记》、五代《化书》、南宋《巳末元日》中史料见载,兴盛于明清,是人类艺术宝库中的稀有剧种。布袋戏地域文化特征明显,行当角色分工细致,木偶头刻形神兼备,表演细腻逼真传神。2006年5月,晋江布袋木偶戏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12月5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

调查表明,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作为晋江布袋木偶戏的传承单位,承担着传承与保护的重任。

早在清末,晋江的木偶艺术家们就搭班到东南亚诸国演出,开创我国木偶戏从事中外文化交流之先声。1953年成立时,剧团随贺龙元帅率领的全国慰问团赴朝鲜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1959年,奉调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央首长演出;1960年,获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第二届国际木偶傀儡节比赛金奖。50多年来,剧团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中国宋庆龄儿童基金会”、中央电视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联合拍摄中国首部《成语故事》木偶电视系列片、52集大型木偶电视连续剧《白玉堂》《小白龙》等几十部(集)影视作品,在国内外发行放映。

如今,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配套设施齐全,中心功能为:办公、会议、演出、展览及排练。其中木偶剧场面积约为700平方米,有372座位,有排练厅、展览厅、贵宾休息室、两间化妆间、灯光音响控制室、录音棚及音像后期制作室。

2000年以来,剧团先后几十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并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出访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集体与个人荣获泉州市级以上各类艺术奖项100多个。2007年6月9日,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参加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国家领导展示表演,受到温总理的亲切接见。

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剧团出访过世界许多国家与地区进行文化交流,被国际友人誉为“东方艺术珍品”。新创剧目《五里长虹》《清源仙女》《人偶婚嫁情》《金星花·小萝卜头》分别荣获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奖、第二届全国木偶皮影戏比赛银奖、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节目奖、文化部第七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优秀演出奖、文化部第四届文化创新奖提名奖、“文化遗产日”奖等。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