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魁星岩风景区:打造自然生态旅游森林公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6

魁星岩风景名胜区位于福建省永春县石鼓镇,魁星岩像一块玉玺镶嵌于县城西南面的奎峰山麓,内涵丰厚,隐于葱郁林木之中,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是国家旅游局确认的全国两大供奉魁星的古迹之一。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3%,树种有国家级保护植物金毛狗、千年桂花树及古树马尾松、樟树、枫香等。魁星岩风景名胜区先后被命名为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省级森林公园,并被福建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正在积极申报魁星岩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县城周边文艺表演、朝圣、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之一。

永春石鼓镇的魁星岩始建于隋开皇九年,南宋乾道四年名僧圆觉重建,几经沧桑,如今修葺一新,成为永春生态旅游新名片。魁星岩为重檐悬山式古建筑,稳健大度,气势非凡。魁星岩内供奉魁星神像。传说为天上文曲星下凡,连续三次考中状元,因其貌极丑,揭榜时吓昏皇后而落榜,魁星一怒之下踢掉书斗而后投江。人们仰慕其才,塑像为神,祈求赐予人间以智慧。

调查表明,魁星岩风景名胜区围绕建设“四绿”工程(“植绿、护绿、爱绿、捐绿”),对自然生态进行保护与改造,打造独特绿色森林公园。

魁星岩风景名胜区建设项目是2012年中共永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该县重要的民生工程项目。投资1000万元的魁星文化广场(一期)项目占地30亩,去年9月份动工建设,包括广场、山门、停车场、雕塑、园林绿化、魁星湖等,现在已完工。在绿色环抱中,洗砚池、御笔架也己经建成,而夜景亮化工程也正在进行。

“公园改造好了,休闲锻炼的人更多了,不少人甚至特地开车来爬山。”景区管理门票的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魁星岩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开发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景区景点开发建设,2012年一2013年总投资2900万元建设综合弘法楼、广场、魁星湖、停车场、公厕亭、园林绿化、雕塑及魁星山庄装修,景区道路建设等,将使魁星岩风景名胜区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