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仙公山风景区:谋划“一山一水一校”新格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31

仙公山,又名“双髻山”“丰山”,位于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距泉州中心市区约25公里。南北朝时期,因祀“何氏九仙”而得名“仙公山”,是集宗教朝圣、游览观光、休闲娱乐、修学度假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泉州十八景。

仙公山主峰海拔758. 5米,总面积25平方公里,山体硕大巍伟,岩崖陡立,山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山间径曲林幽,山巅云雾缭绕,拥有众多的寺宇亭榭、文物古迹和历史传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仙公山素有“八闽名胜无双境,绝顶蓬莱显九仙”之美誉,以“灵、奇、秀、险”为特色,由双髻宗教文化区、仰恩湖文化休闲区、马甲民俗文化景区、马甲亚热带动植物观赏园、乌潭湖游乐度假区等5个景区组成,有丰山洞、白水岩、朝天阁、仙灵桥、仙井、仙足迹、仙棋盘、仙茶树、仙排阁、贵妇双髻、荷潭印月、仙公蓬莱等胜景,以及宋代朱熹、王十朋,明代张瑞图等历代文人骚客留下的摩崖石刻。

仙公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致力于旅游区的规划、开发、保护与建设,筹集巨资修葺寺院亭阁、开筑盘山公路,架设空中缆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娱乐设施,使名山更加绚丽多彩,成为秀出八闽的旅游胜地。登上仙公山,寻道览胜,乘坐缆车,极目江天,秀美风光和绝顶凌空让人如临仙境,心旷神怡而流连忘返。

调查表明,仙公山风景名胜区树立大景区意识,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大运作,最终实现“大宗教、大旅游”目标。

一是发挥生态优势,以高标准加强软件、硬件建设。

近几年来,仙公山风景名胜区围绕“休闲旅游与特色农业生态区”目标,投入2500万元完成坑头民俗村道路工程(下山路)的建设,投入80万元建设南亭至山门登山步道工程,提高了景区的交通运载能力;投入80万元完成停车场改造,投入50万元对游客服务中心进行全面装修,投入50多万元制作景区导游图、导览图、景点介绍牌、警示牌等标志标牌,景区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

惠女水库

二是分区调整、整合资源,科学规划旅游线路。

仙公山风景名胜区将以“一山(仙公山)一水(惠女水库、仰恩湖)一校(仰恩大学)”为总体规划纲要,增大景区体量,让景区的面积从如今的4. 3平方公里扩大到13. 8平方公里。继续发挥生态优势,做强、做足景区特色旅游,对景区进行规划调整、资源整合、管理提升,分期分步实施,使景区规划建设跨越发展,促进景区管理服务水平上新台阶。从长远发展角度,将进一步挖掘、整合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科学规划旅游线路,最终实现形成五大主景区同惠女水库风光、康济庙、曾谢氏土楼、顺济宫、杜氏宗族文化古迹、梅岭花卉农家游、梧峰、炉田乡村游等文保单位、景点和项目的2日一3日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朝圣、观光、旅游,成为一个融朝圣、观光、旅游、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好去处。

八闽名胜的仙公山,以特有的“是真仙灵”和“殊胜境界”迎接着中外游客。

仰恩大学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