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清水岩风景区:打造清水祖师文化朝圣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31

安溪清水岩风景旅游区位于世界名茶铁观音的故乡—福建安溪城关西北16公里处的蓬莱山。景区总面积11. 1平方公里,主峰海拔763米,是一处以清水岩寺为主体,以清水祖师文化为特色,融宗教朝圣、生态旅游、民俗展示、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清水岩高峰,海拔767米,岩宇在500米处依山而建,背靠狮形龙脉,三峰文笔拱峙,面临深壑,远处蓬莱盆山环合,登巅远眺,殿宇崔鬼,山水厅秀,风景幽雅,常在茫茫雾海行云之中,美如“蓬莱仙境”而蜚声海内外。清水岩风景旅游区现为国家4A级旅游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涉台文物保护工程之一、福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水祖师信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水岩及“帝”字形商标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同时也是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清水祖师是宋代名僧,一生谨遵“广施善行,济世利人”宗旨,致力于施医济药,普救贫病,修桥造路,造福百姓,被人们广为崇拜。安溪清水岩是“清水祖师信俗”的发祥地,这座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全国唯一呈“帝”字形寺庙建筑的千年古刹,是世界各地清水祖师庙的祖庙。2011年,“清水祖师信俗”被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水祖师信俗”不仅流布于闽、粤、浙以及台港澳地区,还流布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形成了一个逾1亿人口的“清水祖师信俗”文化圈。据悉,世界各地分灵的清水祖师庙有1000多座,其中在台湾岛上就有500多座。常年回清水岩朝拜清水祖师的台湾信众,每年就有10万人之多。

调查表明,以弘扬清水祖师文化为载体,近年来,安溪清水岩风景旅游区在景区自然资源、人文历史的挖掘等工作成绩斐然。

一是规划扩建13个板块,将清水祖师这个独特的闺南文化向广大海内外游客进行展示。

自2008年中共安溪县委、县政府出台“建设以清水岩为龙头、以蓬莱为核心的旅游中心区”的战略规划后,清水岩风景旅游区就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改造、加大文化项目建设和增强文化内涵为重点,以遵循开发清水祖师文化资源为原则,聘请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等多家具有甲级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以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以存世900多年的《岩图》碑为摹本,编制完成了《清水岩景区扩建工程规划方案》。据介绍,《岩图》碑记载下了宋代清水岩的岩宇、亭台、山门、舍利塔、道路等,图像呈现了清水岩殿阁“帝”字形的规模体式,并附有建筑度数。新的《规划方案》以恢复旧志记载的景观景点为主线,按三个主题环线,分两期规划建设综合服务区、弘法道场、海会院、文化长廊、清水祖殿、山由谷龙嘘、蓬莱阁、九曲十八洞、张岩古道、天街及清水茶苑、温泉度假山庄、蓬莱峰、祈雨台等13个板块。

清水祖师文化节

二是通过策划组织各类活动来拓展清水祖师文化内涵和外延。

2010年,清水岩风景旅游区成功组织了清水祖师金身赴台巡游,在台湾岛内展开为期1个月的庙会活动,深入开展清水祖师文化对台交流,受到当地信众的热烈欢迎;2011年,清水祖师金身赴港,参加“福建神明佑香江,祈福和平大法会”,拓展清水祖师文化交流领域;2012年12月,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中央电视台等联合摄制,描写清水祖师及其文化发祥地—安溪清水岩的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清水祖师》在CCTV-9正式首播,其同名数字电影也将于2013年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出版发行。

以挖掘、拓展清水祖师文化为依托,清水岩风景旅游区如今已发展成以宗教朝圣为主要功能,融佛、儒、道于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