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新门旅游:打造“泉州文脉”助推古城复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31

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着重强调了文化+旅游的重要性,为线上线下文化旅游带来广阔的发展机会。

新门街始建于南唐时期,南唐“晋江王”留从效在筑罗城时,特别增筑临漳门,百姓称为“新门”,而整条街从“新门”向东延伸至中山路,故此街称为新门街。新门街位于泉州古城文化核心区,旅游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历史文化遗存众多,周边有临漳门、甲第巷、芳草园、南音艺苑、梨园广场、笋语溪、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等景点。

从20世纪90年代动工改造后,新门街成为一条宽敞的水泥路,道路两旁建有崭新的极富闽南特色的建筑楼群。但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新门街从最初的“名优特产品一条街”到“电动车一条街”“树脂工艺配件街”“旧货市场一条街”,再到“名门时尚商业街”,己经历5次“变脸”。

泉州新门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总资产逾7亿元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近两年,新门旅游抓住“东亚文化之都·古城复兴计划”机遇,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对接“海丝先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整合新门街区具有闽南文化风格的330间店铺资源,先行先试,启动新门街业态转型升级工作。

目前,新门街区转型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被列入2014, 2015年度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2014年获评“福建省旅游特色街区”、2015年荣获“中国旅游投资优选项目”“泉州市文化金融示范点”及“泉州市第五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并被纳入鲤城区“古城复兴计划”子项目。

泉州新门街

调查表明,把握住丰富的泉州历史文化底蕴,是新门街区转型升级的文根所系。在承袭泉州本土文化的同时,融入现代商业元素,以富有特色的民俗演艺活动、特色产品、一站式购物体验方式,打造集吃、乐、住、行、游、购功能为一体的主题文化街区。

一是主打“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抓住泉州传统元素。

随着文都活动的开展,新门街找到了转型方向—凸显闽南特色的“旅游文化休闲街”。新门旅游副总经理王剑鹏介绍,“东亚文化之都”是泉州文化旅游的一张金招牌,新门街借着文都活动的余热,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己经招商的185间店面中,有文化类店面103间,餐饮类店面47间,伴手礼店面15间,休闲业态店面20间。

“是的,我们就是要将新门街片区打造成为泉州文脉,呈现最纯粹的泉州。”新门旅游总经理胡志根说,“方向就是要尽可能地集纳大泉州的古早味,包括历史、文化、传统美食、旅游休闲等等传统元素。在新门旅游的规划中,打造泉州文脉不是在“玩概念弄炒作”,不是空穴来风,更不能凭空而降,“因为新门街片区本身蕴含非常丰富的泉州历史文化元素,这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文根所系。”

二是串联南音艺苑、梨园剧院、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芳草园等特色文创项目,着力推进“五个一”建设。

蓝图己经绘就,闽南文化风格的新门街,将与街区附近的蔡国强艺术馆、南音艺苑、泉州梨园戏剧院、T淘园、芳草园、源和堂1916创意产业园、蔬菜公司及相关国有资产中的中侨皮革厂、豆制品厂及化建厂等项目有机整合,通过街区商业转型升级,把富有闽南特色的老字号、伴手礼及地方特色工艺品等文创项目引导入驻新门街。

作为大泉州旅游资源及“非遗”项目的展示窗口,让新门街成为华侨、市民寻找城市记忆、文化传承,提升文化品位,力争打造成类似成都宽窄巷子和福州三坊七巷的“中国独有、泉州特有”的旅游文化休闲名街,让“泉州新门”项目与“泉州西街”相呼应,丰富市民业余休闲生活配套,并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吃在泉州,玩在泉州,住在泉州,“税”在泉州,为泉州谋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新门街将呈现最纯粹的泉州,成为泉州历史文化、旅游休闲、知名品牌的窗口。

项目首期已购买新门街330间店面,并对该街店铺进行业态转型提升和景观改造。现己引进180多家与海丝文化相关的业态入驻,包括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的作品展馆“思木斋”、“法蓝瓷”、“莲城”木偶体验馆等品牌商家。

其中,五个一是“一溪”,即笋语溪,开发笋语溪水岸休闲旅游项目,让市民和游客水上游泉州;“一园”,即芳草园,打通新门街区与芳草园的通道,增加公园与街区的互动性;“一街”,即新门街,吸引富有闽南特色的老字号、特色小吃、伴手礼及地方特色工艺品等文创项目入驻,将其作为泉州旅游资源及“非遗”项目的展示窗口;“一门”,即临漳门,对临漳门周边景观进行综合评估,争取临漳门对游客开放,让居民和游客进一步了解泉州历史,弘扬泉州文化;“一巷”,即甲第巷,通过对甲第巷这1000年名巷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实现新门街区与西街片区的联动发展。

目前七号楼“古城游旅客中心”基本建成,今后它将成为古城游的一大服务载体,通过智能手段起到中枢作用,将泉州古城文化旅游资源有机整合。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