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学以致用 推进图书馆转型与创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4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以下简称公共图书馆法)的正式实施,不仅反映了广大图书馆工作者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公共文化界的一件大事。结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我想谈三点体会。

学习宣传公共图书馆法

在“学”字上下功夫

公共图书馆法不仅充分借鉴和吸取了国外图书馆事业发展和政策法规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而且在此基础上更富有时代特点和中国特色。国际上通行的中心图书馆体系、出版呈缴制度、公益性免费服务和社会参与等,在予以法律保障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应有的责任和财力支持。如在出版物缴送方面,明确规定出版机构不仅要向国家图书馆还要向省级图书馆缴送正式出版物,其意义在于增强省级图书馆传承本地历史文化的主体责任和协调能力。再比如,该法提出的加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现代化服务等条款,既反映了新法与时俱进的特点,也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创新与转型。

总之,公共图书馆法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制度优势。业界人士不仅要深刻理解而且要广泛宣传新法颁布的意义,并进一步增强图书馆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职业意识。

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

在“用”字上求实效

公共图书馆法公布以后,不仅对各级政府,而且对图书馆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条款看上去只是一般要求,但要做深做实不容易。图书馆工作者在欢欣鼓舞的同时,更要自我加压,依法从业。尤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提升免费服务的内涵。随着图书馆事业的深入发展,讲座、培训和展览的层次越来越高,一些图书馆可能会在活动方式上区别对待,比如对较高层次的项目采取收费服务,如果这一问题把握不好,容易引起读者不满。因此既要克服免费服务质量下降问题,又要着力提升免费服务的层次。

第二,做好出版物缴送的后续服务。这次国家和省级图书馆能争取到出版物缴送制度不容易,但如何做好后续服务更不容易。过去没有法定缴送制度,图书馆在收藏与否上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今后不仅要对这些资料照单全收,而且要提供给读者使用。同时,对于正式出版的电子、视听以及其他载体图书,不仅要收藏而且要切实落实服务的环境和手段,难度更大。

第三,做实图书馆之间的联合服务。公共图书馆法要求加强与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开展联合服务。图书馆协作开展了这么多年,真正能做到共建共享的地区和系统并不多,尤其是在数字图书馆建设方面,数字孤岛现象仍很严重。公共图书馆法出台后,联合服务就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这对各级政府及图书馆行业学协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了法以后,读者不仅会投诉,而且会上诉。因此公共图书馆法对图书馆界的要求比对政府的约束更大。

以人为本 追求卓越

在“质”字上做文章

我国图书馆事业正在从过去还历史欠账、填补空白为主的“量的增长”时代,走向“质的发展”时代,这对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看到,虽然我国图书馆事业有了较快发展,但在很多方面与国际同行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国际图书馆界面临转型。图书馆服务方式从图书借阅向适应终身学习需求发展,更加注重读者阅读素养、信息素养、技术素养以及职业素养等多元素养的提高;图书馆空间设置从阅览室向信息共享空间发展,更加注重信息交流与知识分享;图书馆管理模式从自我管理向社会共建发展,更加注重与外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调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图书馆发展。

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图书馆工作者的使命追求。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图书馆转型与创新,在业务建设上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公众服务上与美好生活需求同步适应,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上海图书馆原馆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