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庄少卿、黄明玉:华彩初绽的瓷坛新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2

德化是世界闻名的瓷都,也是我国主要产瓷基地、世界著名的陶瓷产区,自唐宋朝以来就有瓷观音等著名瓷艺传扬四海。近年来,青年一代的陶瓷雕塑新秀表现亮眼,他们既有来自专业院校,又有在师徒承传中成长的新人,这些青年雕塑家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结合多种技艺与文化,创作出新的陶瓷雕塑作品,展示出进取精神和创作智慧。

2017年11月,徳化白瓷艺术展作品捐赠收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44位陶瓷艺术家58件陶瓷精品无偿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据悉,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建成后最大规模收藏德化白瓷。

其中,近年来颇引业界关注的瓷坛新秀,庄少卿作品《民国四僧之弘一法师》、黄明玉作品《弘一法师》就在这次的捐赠名单中。庄少卿,黄明玉说:有幸在国家博物馆这一中国最高文化殿堂展出并入藏是人生荣誉的一次加持,这份肯定和鼓励将激励我们把“工匠精神”进行到底,多出作品,多出精品。

据悉,近日,庄少卿,黄明玉这对瓷坛艺侣将这两件斩获许多大奖的作品捐赠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收藏。(下图)

庄少卿《民国四僧:弘一法师》

黄明玉《弘一法师》

从深圳回到家乡德化创办皛垚陶瓷工作室不过5年时间的庄少卿与黄明玉夫妇得到了许多关注。他们的作品中以《一轮明月》最为突出,该作气势舒展,人物刻画细致入微,呈现的弘一法师心如明月、法喜充盈,已然具足万德,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这尊表现弘一法师皈依佛门的形象的“一轮明月”是庄少卿与妻子黄明玉的共同创作,作品中弘一法师笑容微露,目视前方,双手手心向上轻轻交叠,仿佛捧着交集的悲欣;法衣宽腰阔袖,重磅下垂,端庄严整又自在无碍;通过面部表情的精雕细刻,和飘逸挥洒的衣纹处理,呈现出一个穿越尘世与岁月的风霜,追求崇高思想境界的理想主义者。

提到庄少卿,就无法忽略同在雕刻艺术上颇有建树的妻子黄明玉。庄少卿1972年出生于德化,就读于德化职业学校雕塑专业,为今后的瓷塑艺术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93年,庄少卿到深圳进行树脂雕塑,之后在工作中结识了来自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的黄明玉。拥有相同爱好的两人彼此互相吸引,迸出了爱情的火花,组成了幸福的家庭。在深圳漂泊了18年,庄少卿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他非常想念拥有深厚陶瓷文化内涵的家乡,回乡创业的想法得到了同样拥有瓷塑梦的黄明玉的大力支持。2011年,夫妻俩返回了德化,成立了皛垚陶瓷工作室。

在深圳时,庄黄夫妻二人主要是做样品设计,产品涉及卡通人物、家居饰品,节日礼品等雕塑样品。而德化制瓷历史悠久,陶瓷文化底蕴丰厚,瓷塑工艺百花齐放。庄少卿积累了二十几年的雕塑经验回到德化后,夫妻二人如鱼得水,马不停蹄地投入创作中。

庄少卿黄明玉夫妇从德化传统瓷塑入手,深入研究何氏技法,仿制经典佳作,领悟传统精神。对于庄少卿来说,模仿并不是终极目标,他们从古代技艺中得到启发,开始进行自己的探索。经过思考,他们选定了受世人敬仰的弘一法师。

弘一法师是一代旷世奇才,对于这样一个半世文人半世僧,夫妻二人在创作时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不仅翻阅了大量历史文献,更不分昼夜进行创作,力求将他的智慧与涵养完美地表现出来。从构思造型到打出泥稿,就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修改不下几十次,一开始还没有做的时候觉得应该不难,等到真正去接触了以后才发现真的是深不可测。”庄少卿回想起当初,认为要创作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要达到外在与内在的融合,确实非常不容易。

他们力求将写实和写意相结合。在面部上极尽写实手法,从眼睛、鼻子到嘴唇,都接近于现实中血肉鲜活的人物;而细节的精微,如眼角的皱纹、嘴唇微抿牵动的脸颊线条、胡须的妥帖等无不凸显出人物的生命质感。而衣纹方面则简约写意,阴刻线法的采用使得用线劲挺,转折圆深,寥寥数笔便将人物简洁静穆之美表露出来。

《一轮明月》自2015年问世后,可谓“一炮打响”,众多业内人士给予了好评,作品严格的写实特点,真实地再现了弘一法师的昔日风采,先后斩获多项大奖:第三届中华工艺精品奖金奖、中华佛教文化艺术精品展“善艺杯.天工开物奖”金奖、第二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福雕奖”荣获金奖、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第十一界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在创作中,庄少卿擅长提出理念,打好框架,充满想象空间,在创作上融合了各种技法,结合瓷土特性,传承前辈优秀传统风格和技法,作品别具特色。庄少卿与妻子黄明玉优势互补,几年里先后创作出如意文昌帝君、蒲团观音、渡江达摩、渡海观音,持经文昌帝君等经典佳作,获得好评与赞誉。

《一轮明月》大获成功之后,庄少卿又创作出太虚、虚云、印光三位法师,与弘一法师并称《民国四僧》,这四位大师都在自己有限的人生为佛教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作品以德化白瓷为载体,栩栩如生的把四位大师陈列眼前。表达了作者对四位大师的敬仰之情。该作品亦斩获2016福建省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金奖、2016泉州海丝文化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2016云冈国际佛教雕塑艺术大展铜奖、“九华杯”2017中国(九华山)国际禅艺设计大赛金奖等多个专业奖项,给德化瓷坛添上了绮丽的一笔。

民国四僧

庄少卿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属于自己的艺术题材与表达方式,他与妻子共同追求着当代陶瓷艺术之美,力求在传承德化传统陶瓷技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开辟属于他们自己的瓷艺新道路。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