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晋福文化艺术馆:南安传统工艺“一枝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2

南安是千年古郡,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里,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晋福文化艺术馆地处人杰地灵的著名侨乡“南安梅山”。2012年7月,南安市晋福文化艺术馆正式成立,主要开展民间工艺美术整理、研究、交流、开发、制作、展示的活动,是一个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赋予产品品牌附加值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出路之一。调查表明,晋福文化艺术馆率先从传统的家庭作坊生产发展到具有一定规模的流水线生产,通过筹建传统工艺创业园、研发闽南特色木工艺品、承接高端别墅木作装饰等做法,为南安传统手工艺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一是注重传统艺术与专业设计的技术团队

晋福文化艺术馆位于梅山镇新蓝村,目前拥有一个传统木雕工艺厂及传统民俗工艺品研发中心,核心产品是现在台湾地区流行的“电音三太子”等大神将的艺阵工艺作品。馆中设有以专业设计,制作传统文化艺术精品的基地。现有一支在传统文化艺术上敢于创新、挖掘的技术团队。所创作的作品曾多次在全国优秀作品评选中获得金奖、传统艺术金奖、银奖、铜奖,得到了海内外专家及艺术界同仁和相关客户的一致好评。

另有一支专业表演“电音三太子”的艺术团队和一个民俗艺阵“晋福神将艺术团”的大摇摆人表演团队。

晋福文化艺术馆馆长、市工艺美术大师陈志忠告诉记者,目前宝岛台湾的“电音三太子”六成以上为晋福文化艺术馆所生产,年出口额一两百万元,拥有200多个客户群,遍布台湾地区。

二是以非遗文化传习所为传承平台,筹建传统文化创意园区

作为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晋福文化艺术馆馆长陈志忠这几年不间断地带徒传艺,传授绝技,并组团到台湾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打破了传统传承方式较为保守、封闭的模式。“对文化艺术类感兴趣的人还是很多的,但缺少挖掘和整合。目前有一类人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又想从事文化产业,但无从下手。”陈志忠表示,这些就需要一个发展平台。

通过不断地发展,晋福文化艺术馆已被列入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目前,该馆正在积极筹建南安市晋福传统文化创意园,创意园分为民间艺术品展示厅、设计创作研发中心和传承民间艺术的示范基地。通过对传统民俗文化艺术品的整理、研究、挖掘、研发、创新、展示、交流,对泉州市特色旅游发展有着积极推动作用,打造传统文化艺术特色品牌,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及休闲旅游蓬勃发展。建成之后或将吸引更多手工艺人才在此聚集,成为一个对接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旅游商品的重要平台。据悉,目前该项目己完成主体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的70%。正在筹备各类传统文化艺术展品及融合各类文创作品。

三是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突破产品的创新以此带动市场的扩张

“光靠‘电音三太子’己经很难满足市场需求了,传统文化的载体在不断升级换代,没有推陈出新,很容易被淘汰。”陈志忠坦言。

“文化产业的发展还要以市场为导向,研究市场需求,延伸产品生产,扩大市场范围。”为了开拓国内市场,陈志忠还进行了郑成功、老君岩等一些具有闽南特色木工艺品的研发。这些产品或将作为“旅游伴手礼”进行市场推广。

“手工艺产品的人工成本高,利润相对较低,为了提高利润,就要打造区域品牌。”陈志忠这几年不断到各地参展,通过提高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现在如果顾客指明他亲自雕刻的话,产品价格会比市场价高。而晋福文化艺术馆的设立,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同时,也为陈志忠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