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大福古船模:让“非遗”在传承中走向市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2

水密隔舱福船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船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及造船人的民族情感,体现人类智慧,是见证历史的重要载体。古船模有其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近几年来,在各级政府及大福古船模制作有限公司的大力推动下,古船模己经成为泉港乃至泉州特有的地域性文化品牌,多次代表泉州文化对外交流,并成为馈赠嘉宾的重要礼品。

调查表明,想要“文化得以传承”,首先就要让其“走向市场”,让古船文化与经济相结合。

一是致力于培养新一代造船技师传承古船模制作技艺

为保护民间文化遗产和传承古代造船工艺,泉港区大福古船模制作有限公司(原大福古船模作坊)严格按照传统造船工艺,将古代各种民船和官船按比例缩小,经手工精雕细刻制成各种古船模型。如“福船”“郑和宝船”“郑成功帅船”等船模,其做工均十分精细,惟妙惟肖,成为极具特色的地方伴手礼。

近几年来,随着峰尾古船文化的推广,古船模工艺品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大,大福古船模公司及时抓住商机,扩大生产规模,培养年轻一代的学徒学习老师傅的古船模制作技艺,让古船模的制作技艺得以传承下去。仅 2015年,公司生产各种大小船模1000多件,产值达到300多万元,为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二是古船文化得以传承首先必须走向市场

大福古船模公司的负责人刘祖博先生认为,想要“文化得以传承”首先就要让其“走向市场”。从2000年开始,他先后投入300多万元,扩大经营规模,重新规划布置古船模文化展厅,并积极参加各种“文博会”“艺博会”、文化节等活动,传播福船文化,让古船模工艺品走进百姓文化生活。

近几年来,公司先后参加了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八届(莆田)艺术博览会、世界闽南文化节、福州6.18项目成果交易会、“山海泉港”福船制作展示、韩国光州文创展览会、中国(泉州)海丝国际艺术节、首届海丝国际品牌博览会、深圳文博会、福州全国青运会船政文化展览等诸多文化交流,并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国一日、重返泉州”国际海洋年中展示并被永久收藏。皆受到海内外客商、中央和省市区领导的一致好评。

随着古船文化慢慢走进人们的生活,刘祖博的大福古船模公司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了,不仅担当着地方对外文化交流的重担,而且连台湾地区各界人士、新加坡学生冬令营等社团组织均不远万里组团来参观。如今,公司制作的产品早己走出国门,遍布荷兰、美国、德国、加拿大、阿联酋、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西班牙等国家。

大福古船模公司结合新时代发展趋势,扩大制作基地规模,让古船文化与经济相结合,增强福船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2014年,大福古船模公司被评为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