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卓越陶瓷:致力于德化白瓷文化传承与推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2

唐末时期,瓷都德化的开拓者颜化彩编著德化乃至世界第一部陶瓷专著—《陶业法》。他绘制的《梅岭图》,到明代早期得到颜俊高的实施,到清代发展到36条龙窑。

德化县卓越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宝敬,系颜氏入闽第31代传人,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德化县陶瓷同业公会副会长,收藏协会副会长,他秉承和发扬祖先制瓷技艺,致力于德化白瓷的传承、研究和宣传,还创建企业的私人博物馆,培养子女从事陶瓷行业,传承德化白瓷技艺。

一是努力研究德化白瓷的精华和打造德化白瓷高品质。

宋元时期,德化由于窑炉的改变,烧制技术的提高,加上优质高岭土的有效利用,使德化白瓷从瓷质、釉面和制作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经过氧化烧制的白瓷,色如象牙,瓷胎致密高,釉面莹润,吸水率低,达到了晶莹剔透,如脂如玉的温润效果。到了明代,象牙白瓷的制作水平达到了历史上的巅峰,其温润如玉的德化白瓷赢得了世人的赞赏,被奉为珍品!此时,德化白瓷的制作水平远超北方的定窑,改变了南方以青瓷为主的生产格局。从此,德化白瓷闻名于世、源远流长!

“九龙盛世”——半自动工艺茶具

卓越陶瓷董事长颜宝敬长期致力于研究德化白瓷,深知象牙白是“糯米胎”,很柔软,容易变形,较适合作小件瓷器。于2004年,定位专业生产象牙白茶具,打造高品质的中国顶级茶具品牌。卓越陶瓷所生产的象牙白茶具,均选用上乘优质的高岭瓷土,经高温1350度釉烧后,达到瓷质细腻、釉面温润、晶莹剔透、如脂如玉的最佳效果。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卓越陶瓷形成了行业的“茶具专家”。2009年,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2013年,被评为“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被评为“福建省创新型企业”“中国陶瓷行业名牌”。产品获得福建省“6·18”科技创新成果金奖,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巴黎国际发明银奖等殊荣,作品被省、市、县博物馆和社会各界朋友收藏。

二是努力推广企业品牌和德化白瓷的品牌。

卓越陶瓷在做好高品质的同时,积极赞助各种公益活动和国家体育赛事,大力推广和宣传企业品牌,提升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2004年创办当年,产品就成为“南少林国际武术大赛指定茶具”,到2005年,成为“上海茶叶博览会指定用品”,2006年,成为“安溪铁观音双十佳品牌评选大会唯一指定茶具”,2008年,成为中——古女排对抗赛和中国羽毛球精英赛指定礼品,奥运福娃乐园指定礼品,2010年,成为上海健康博览会指定茶具生产商,2011年-2015年,连续五届成为“海峡两岸现代电子音乐节唯一指定茶具”。卓越陶瓷的产品充分体现了卓越陶瓷—茶具专家的优秀品质。卓越陶瓷注册的“恒越”商标系列产品成为“福建省十大畅销礼品”“中国茶产业十大茶具品牌”。

“雄鹰展翅”——简易泡茶器

颜宝敬还致力于德化白瓷的推广,曾经到德化职业技术学校、泉州工艺美术学院、泉州经贸学院、福建省农业技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沪州展览会、成都九地礼品展览会、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演讲,宣传和讲解德化陶瓷的发展历史和德化白瓷如何鉴赏。在省、市、县各级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1, 2, 4, 7, 11套,以及各种报刊、报纸大力宣传企业品牌和德化白瓷品牌,为卓越陶瓷以及德化陶瓷的发展呕心沥血、尽心尽力!

现在卓越陶瓷还成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的现场教学点,也成为福建省首批33家观光工厂之一。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