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搭建运营体系,版权产业的制胜之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17

版权资产运营的概念,已渐入人心。

目前,全球范围内,美国的版权运营发展较为成熟和完善,发展水平较高,以五大影视媒体公司为代表的内容巨头,在版权运营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而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逐步发展以及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内容产品的需求日益提升,版权运营也日益成为产业界关注的焦点,各大企业、机构都在加紧布局,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国内版权运营体系浮出水面

版权运营,是指从源头的版权登记、版权确权,到版权内容开发、产品化,以及后续的版权分发以及衍生制作等一系列环节,以版权的资产化为纽带,以版权价值开发和增值为主线,在产业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一个相互支持、彼此渗透、相互协同的版权业务链条。

一般而言,版权运营包括几个环节,目前这些环节的发展情况各有不同。如国家版权保护中心对版权进行初步确权,有利于从源头上进行版权保护。对于版权权属的清晰界定,有利于版权后续的顺利开发及授权,乃是版权运营业务的重要基础。

目前在版权登记和确权方面,我国已建立了以国家版权保护中心及其版权登记入口为主干的版权登记体系,方便版权方便利、及时地进行相关版权登记,在数字水印、版权防伪技术及相关版权服务方面,整体环境也正在改善。

在版权开发环节上,目前建设主要由包括动漫、影视、出版、互联网、新媒体等在内的各种产业机构进行,他们基于市场化目标,对自己拥有的商业版权进行产品化、商业化开发,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商业利益。以基美影业为例,其正在推进版权中心的建设和运营,目前其版权库已拥有约50余部中外影片版权、10余部中英文剧本储备。同时,基美影业是欧罗巴影业的第二大股东,欧罗巴影业拥有的600多部影片的版权,未来都会交由基美影业在中国运营。其在新媒体版权领域的布局,努力发掘和开创新的版权运营方式,包括对优秀经典内容的改编和翻拍,未来都将成为公司版权运营的重点。

近年来,一些作为版权载体的优质内容,具有稀缺性、不确定性以及较大的商业潜力,但随着采购成本的日益增加,如果没有强大的融资支持,其版权运营体系的构建是不可想象的。目前腾讯系、阿里系等互联网内容巨头都拥有强大的战略投融资实力,阿里文娱及腾讯数字内容事业集群,都在构建自己的版权运营业务能力,其背后的强大资本力量提供了重要支持。

而在版权代理及下游分发环节上,在互联网内容产业越发火爆的当下,各大互联网内容平台如阿里鱼、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及腾讯系内容平台、喜马拉雅、今日头条及百度系等,都是版权下游分发和直达的重要渠道。以阿里鱼为例,其以阿里巴巴集团的海量大数据资产为基础,为内容方、品牌方(企业方)提供包括在线授权、营销、销售、衍生开发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服务,其两大核心业务包括IP开发消费品授权合作及整合营销等服务,同时还涉及影视、动漫、文化、艺术、明星、综艺、体育、音乐多类型IP合作,未来打造全球最大的IP授权交易市场的版权运营目标呼之欲出。

好莱坞版权运营的翘楚

版权运营体系的产业概念,目前在国外较为普遍,好莱坞发展得比较健全。

如以制作《纸牌屋》一举成名的Netflix,商业模式颠覆了传统电视剧的制作和观看模式,开创了电视剧从制作、发行、播放方式的一种全新运行模式,Netflix近几年在内容上大举投入,包括自制剧和购买优质原创内容,连续投入重金。2016年Netflix在内容上的投入大约为60亿美元(原创内容为12亿美元),目前Netflix已凭其精品内容牢牢掌控了美国流媒体市场的主导权,并正向包月、衍生品等领域进军。而其制胜法宝则是“精品原创+独播”模式,使它在全球新媒体版权运营市场中独步天下,苹果、爱奇艺、亚马逊甚至Facebook也纷纷追赶。

仅以迪士尼为例,迪士尼的运营模式就是典型的以IP为核心的版权运营体系,包括电影、游戏、主题乐园、文创产品、舞台剧等,都是迪士尼IP在不同领域、不同形式的衍生,而功能强大、协调配合的版权产业链,又为迪士尼的IP构建了可流转、可增值的巨大空间。

迪士尼的版权运营模式是:全球范围内开发、收购具有最大商业潜力的超级IP,并通过构建完整、强大的产业链,从而获取超额的版权运营收益。

对皮克斯影业、漫威漫画、卢卡斯影业以及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主要就是为了收割这些优秀“IP生产机”的强大IP资源,如漫威与DC漫画并称美国漫画业的两大巨头,旗下拥有蜘蛛侠、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绿巨人浩克、超胆侠、灵魂战车、惩罚者等8000多个漫画角色以及复仇者联盟、X战警、神奇四侠等多个超级英雄团队,这些都为迪士尼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IP支撑。

除此之外,迪士尼拥有全球范围内非常强大的产业链条,包括媒体网络、互动娱乐、主题公园及度假村、影视娱乐、消费品五大业务模块。在版权运营领域的深耕,使迪士尼拥有全球范围内的3000多家授权商,销售超过10万种与迪士尼卡通形象有关的产品,在中国内地已拥有了100多家授权经营商以及1200多个销售专柜。

在2017全年财报中,迪士尼公司披露全年实现营收551.37亿美元,实现净利润89.8亿美元。在中国内地,迪士尼也创下了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最高票房纪录,拿到了61.5亿元票房。上海迪士尼乐园已在第一个完整运营财年获得盈利。

好莱坞经验和自己路子

要探讨我国的版权运营体系构建,不应忽略好莱坞的成熟经验。

在电影、娱乐、互联网及内容产业越来越融合的当下,好莱坞电影产业的价值链不断向电视、音像产业、动漫游戏、衍生产品等产业延伸,形成放射状的价值链条。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前提下,不断延伸产业链的长度,增加应用场景,提升消费频次,扩大用户规模,成为美国影视文化产业最重要的版权运营模式。

以IP开发为核心,美国影视文创产业不断探索混合媒介的协同优势和规模效应,在生产制作上采取大制作和类型化策略,包括风靡一时的“高概念”模式,并全面协调和设计相关产业链,突出其应用价值,包括情节的游戏开发价值、明星的综合开发价值、衍生产品的后续开发价值以及包括游戏乐园、VR、文创产品等的长尾开发价值。

而在国内,随着内容产业的发展,社会大众对版权保护意识的日渐重视,版权运营的概念在国内逐渐进入主流视野,各大内容巨头、文化央企以及市场化公司都纷纷抢滩这一领域。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文化影视公司将版权运营放在重要地位。比如盛大文学和唐家三少成立全版权运营工作室,央视也提出了版权资产管理概念。

但总体而言,我国的版权运营体系还有待于进一步成熟,在运作经验和产品开发上还有较大的潜力可挖。

从根本上说,我国的文化产业版权运营同样应该遵循以市场化为基础,政府引领,行业共建的基本方式,走出一条精神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路子。

来源: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