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金凤祥工艺:实现瓷花创作艺术跨越式提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09

福建省德化金凤祥工艺有限公司由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曾素妹于2008年投资创办。近年来,金凤祥工艺逐渐转型到传统工艺陶瓷,将瓷花与雕塑结合,二者相得益彰,不仅提升瓷花作品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境界,也使得瓷雕增添灵动与工艺的多样性,作品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盛赞。

调查表明,金凤祥工艺致力于瓷花艺术突破提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被誉为“金凤飞翔”。

一是瓷花领域的传承创新应扎根于瓷都丰厚的土壤

“金凤祥”把曾素妹的瓷花创作艺术上升到诊释德化传统瓷雕的高度来研究和创作,实现了瓷花创作艺术的跨越式提升。通过扎根于德化传统瓷雕的丰厚土壤,广泛汲取古今瓷花名家的精华,形成了金凤祥工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近年来,独具“金凤祥”艺术风格的“仙子”系列作品在全国工艺品交易会、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商品博览会、全国青运会上频频展出,吸引了许多陶瓷爱好者前来参观,备受好评。

作品《妈祖》讲究因材施艺,精心研究和选用瓷泥,采用自主研发的高白瓷材质,其温润如玉的釉色,似乎能让人感觉到,妈祖丰腆而富有弹性的肌肤散发出来的沁人体温,使高白瓷内蕴的阴柔之美与妈祖的大爱、立德、行善完美统一起来。同时,妈祖服饰的细节刻画更具匠心,充分体现出细节的工艺美。通过服饰衣纹的起折婉转,疏密处理,刻画出衣服轻柔与厚重不同的质感,并将衣内人体动态结构巧妙地表现出来。这件作品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作品《妙乐峥嵘》造型为一个美丽窈窕的女子,身披黄色透明纱巾(陶瓷制作),在优雅的环境中深情的弹奏,仿佛在诉说曾经的过去和对未来的憧憬,身旁山花环绕着石头灿烂绽放,整体和谐、自然。这件作品于2013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也于2014年2月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收藏。

二是实现批量化生产必须攻克高新技术材料应用难题

历经多年的潜心研究,2014年5月,金凤祥工艺引入现代陶瓷材料领域最前沿的高新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陶瓷新材料—水晶质通灵瓷坯、釉料。在产品研发中,还整合应用了一系列材料工程高新技术手段,攻克了许多工艺技术难关,历尽艰辛、锲而不舍、攻坚克难,最终突破了高端陶瓷坯釉料生产的技术瓶颈,实现了批量化生产。从此,德化传统陶瓷高档泥料的传统生产方式得到了新突破。

金凤祥工艺的创办人、艺术总监曾素妹所创作的作品有l80余件,其中有75件作品享有国家版权,因此于2013年2月,获得“陶瓷作品版权登记优秀企业”的称号。2013年4月,荣获中国瓷都.德化第四批“品牌联盟生产企业”称号。2014年11月,加入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工艺展金奖。2015年6月,被授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艺术陶瓷类特许经营商;2015年11月,被授权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陶瓷类特许经营商。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