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相约名家 “泉”新智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9


尼玛泽仁

温铁军

卡特琳·舍维约

张旋龙

杜杜· 迪安

曹祎娜

索菲亚·希尼亚度

路西·诺马萨里

核心 提示

泉州这座城,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有浓郁的学术氛围,更有无可比拟的传统技艺……2017年,本报《环湾生活周刊》“航标”专栏(中国晚报优秀专栏)追踪名人专家的脚步,深入探讨根植于泉州的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各类技艺,见证泉州如何以全新发展的姿态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挑战。 

2月10日

《文化去交流,才能推动文明发展》

尼玛泽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被聘为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艺术指导委员会总顾问。)

泉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又是一座经济发达的城市。最近几年,泉州一些拥有雄厚经济实力的民营企业家,自发集合社会各界的力量来推动文化的发展。他们策划一些文化工程,连接“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民族,通过不同地区的文化交流,促进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做得非常好,很有意义,也很有前瞻性。文化只有去交流才能推动文明的发展。

3月17日

《大众需求是艺术发展的最强动力》

卡特琳·舍维约(法国罗丹博物馆馆长。)

来到“中国白”的故乡德化,深深地被这里先民智慧的结晶和当代艺术家不懈的探索精神打动。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古老图腾有机融合在雕刻艺术作品当中,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而大众的需求恰恰是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最强动力。

5月5日

《文化聚宝盆是时候绽放了》

杜杜·迪安(国际良知遗址联盟主席,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项目部部长。)

泉州的海丝文化遗产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应该得到世界的认证。我想,我们应该共同努力,调动所有力量来发现历史、发现文化,并在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海丝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核,把这种蕴含着开放包容、共同发展的“海丝精神”传递给全世界。

8月4日

《古老文明再续茶缘》

索菲亚·希尼亚度(希腊总统府文化办公室主任。)

安溪处于“万里茶道”的起点。如今,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安溪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我认识到茶对丝绸之路的重要性,并期待通过与安溪茶企业的合作,把铁观音及茶文化带到希腊,让希腊人民了解铁观音和茶文化。

9月15日

《引导市民下乡、农业进城》

温铁军(著名“三农”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当今时代“三农”问题需要考虑的不仅是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和农村增产等方面,还包括农民权益、农村治理和农村安全可持续等方面。现代农业是一种多功能农业,具有生态环保、文化教育、历史传承等多种社会文化历史功能。想真正提高“三农”品质,体制创新上不能照搬西方经验,而是要与文化传承、与爱故乡的平台结合。

11月17日

《“勤能补拙”与“要有远见”》

张旋龙(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被誉为“中关村教父”。)

创新型科技人才是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经济的发展关键是要靠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关键是要靠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教育必须创新,机制也必须创新。学校应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出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政府应该不断加强政策驱动,推动科技创新;地方应该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激励人才,留住人才。

11月24日

《电影人应挖掘本民族特有的优秀文化》

曹祎娜(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世界电影研究部主任。)

泉州承载着多元文化的共生与融合,如今的泉州,更是活力焕发,国际交流频繁,文化影响和贸易往来深层拓展,辐射全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电影人应该更好地挖掘本民族特有的深厚历史资源和优秀文化传统,为促进世界多元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12月22日

《泉州石雕技术和文化是无法复制的》

路西·诺马萨里(意大利卡拉拉美术学院院长。)

泉州惠安所孕育的石雕技术和文化,是其他地方无法简单比拟复制的。新一辈惠安雕艺作品令人击掌叫好。这里还有着非常优美、物产富足的自然环境。在向世界传达石材加工技术方面,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