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百年岵山窑 仍有新瓦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9

互相配合,瓦片出窑。

采掘制瓦的泥土

和泥

用细丝切割泥土,制成瓦胚。

瓦片叠在一起时,需要撒上一层细沙防止黏在一起。

在模具上踩实泥土

瓦片摆放晾干一定要对齐,否则会出现变形。

小心清理烧坏的瓦片

用来切出瓦片的老工具



虽至严冬,位于永春县岵山镇茂霞村9组的砖瓦厂仍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几个老工人正忙着从瓦窑里搬出刚烧制好的瓦片,并装运上车。这里制作瓦片的手艺,在整个泉州已不多见。

永春达埔镇的老林经常帮人修缮祖厝,一直购买这里的黑瓦。“岵山黑瓦很出名,这个窑有100多年历史了,每次需要黑瓦,我都会来这里采购。”老林介绍。

据说,岵山当地制瓦工艺,可以追溯到宋代,因明清时期大量民居的建造而盛极一时。传统闽南民居的悬山屋顶、飞檐翘角都是采用这种专门烧制的灰瓦、青瓦来构筑。茂霞村至今保存着这个已有100多年历史的瓦窑,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包括三个储存仓库和一个石垒窑洞。因采用传统手工烧制,这里的黑瓦质量佳,无泪纹,声音脆,在当地乃至闽南一带极负盛名。很多本地及厦门、泉州的客人会专门到这里定制瓦片,用于修建祖厝、庙宇等。

如今,建房子都是用钢筋水泥,土墙黑瓦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不过,许多农村老房子,特别是祖厝修缮,还需要黑瓦。砖瓦厂负责人陈智榕说,只要有市场需要,他会坚守旧业,用最传统的手工技术烧制黑瓦,也只有用最传统的手工技术才能烧制出最优质的黑瓦。

这个瓦窑现在有工人10来个,都是附近村里的老师傅。看似简单的瓦片,在他们手里,却要经过好几道工序,而且一步都不能错。

先是踩土。陈智榕说,最早用水牛踩踏,去年改用机械,原料是从稻田里挖出来的深层土和黏土等,整个踩踏要花一天时间,直到土变得既黏又有弹性。

其次是印坯。印坯采用的是十分原始的工具——木质的模具盒和绷着钢丝的木架,工人赤脚用力将土踩进模具,然后用钢丝架轻轻一刮,薄薄的瓦坯便做成。

再者是风干。天晴需要10到20天,若是雨天则需要近两个月。

接下来就是入窑。工人们拿出风干好的黑瓦放进瓦窑里准备烧制,这不仅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每一摞有几十斤重,抱在怀里要十分小心,防止破裂。

最后是烧制,整个过程要历时半个月。陈智榕介绍,开始烧窑时,要在窑洞口点燃柴火预热,烧一天,此时窑内温度渐渐升高,换火力更猛的煤烧制,连续烧制七天七夜,最后成品黑瓦才形成。(陈小阳 姚德纯 文/图)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