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工匠精神需要从小熏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8

工匠精神,从去年到今年,无疑都是一个热度很高的词。

近日,我读到两则新闻:一则据本社媒体日前报道,为在全社会进一步唱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时代强音,南安市举办首批“南安工匠”命名颁奖活动,十人获此殊荣。一则据人民日报日前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其中要求,要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

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源头培育。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工匠精神”写入其中,现在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要求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基础教育,就是人们在成长中为了获取更多学问而在先期要掌握的知识。如同盖房子先要打好地基一样,基础教育作为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历来拥有重要地位。

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就必须了解“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爱岗、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勇于创新等方面的内容。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敬业是国人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之一。精益求精,要求凝神聚力、追求极致。正如老子所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持之以恒需要内心笃定而着眼于细节的耐心、执著、坚持的精神。同时,还需要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内蕴。古往今来,热衷于创新和发明的工匠们一直是世界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

工匠精神的培养要从小做起,要从小学中学的思想教育和课程设置中具体体现出来。关于中小学生思想及价值观教育的内容,近些年来不断有所充实和提升,但是,一些学校和家长可能注重对中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规矩意识的养成,却对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等这样的基础意识,缺少有效的教育和培养。同时,在职业学校与企业联盟、和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方面,尚有不足。这些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说到工匠精神,很多人会想到瑞士,想到瑞士钟表。瑞士制表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块手表都精心打磨,他们用心制造产品的态度就是工匠精神的思维和理念。瑞士人对这份职业的执著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呢?他们从小就被灌输“一个健全的人必须掌握一技之长”的理念,这种传统文化是培育钟表行业工匠精神的土壤。

泉州被誉为“民营经济特区”,是制造业大市,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泉州制造2025”落地生根。多年来,泉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大职工苦练本领、提升技艺、争创一流。如今,在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现代化泉州的过程中,工匠精神在各行各业、社会发展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弘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精神,今年4月,泉州市总工会命名首批“泉州工匠”。

随着工匠精神在社会各界的持续升温,泉州已经有一些学校与企业、单位联手,以手工课、特色夏令营等形式,把工匠精神推广到青少年之中,让工匠精神的内在潜质在孩子的心灵中生根发芽。青少年不仅从中了解东西塔、洛阳桥的建筑工艺,还对精妙绝伦的木偶是如何制作的,巧夺天工的木雕石雕瓷雕是如何雕就和烧制的,有了深刻的体验。这方面的活动,还大有可为。

工匠精神的培养与教育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需要全社会的重视,需要从小抓起,从小做起,采用潜移默化和实际体验的方式,将工匠精神融入基础教育之中。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