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 打造知名海丝文化交流品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21

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巡礼——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与沿线国家的文化合作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国家战略推动下,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应运而生,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发展优势。

2016.11.11隆重举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揭牌仪式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开馆系列活动剪彩仪式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开馆系列活动现场作画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建于2013年,落成于2016年,由泉州市派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展览馆位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依山、傍湖、通江、临海。展览馆始大楼——派顿文化艺术中心的主体建筑总面积达16000多平方米,共五层。有展览厅、馆藏室、休息区和办公区等,其中展厅面积10000平方米。一楼设有贵宾厅、休息厅、艺术品展厅。二楼、三楼为展示区,布局考究,环境高雅,可以常年组织和举办文化交流、艺术展览、产业论坛等各类活动。四楼是办公区和一个150座位的以学术报告为主的多功能厅,为学术交流、研讨、专题讲座提供专门场所。2017年,泉州市派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被评为泉州市第七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艺术馆大楼

二楼展厅

调查表明,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以弘扬文化艺术、培育青年艺术家为主旨,以服务海峡两岸,辐射全国、开拓国际市场为定位,立足于“社会参与、文化共享”的运营模式,以开放的态度,将多元的文化精神以文化艺术的方式呈现给社会与公众,以多种文化艺术表达形式带动社会公众走近文化艺术、亲近文化艺术。

一是通过精心策划、集体展示等多元素文化传播形式,为艺术家提供展示交流空间,为大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派顿文化艺术中心自建有一万平米的文化艺术展示中心,成为承载各种文化艺术活动的场所。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通过多种形式如会展、交流研讨会等,常态化地举办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文化活动,点燃艺术之火,并迅速曼延扩大。

通过举办对接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活动,让文化艺术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国际间得到充分交融。2017年5月30日~7月4日,为期一个月的意大利博洛尼亚插画展在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展出,这是此展2017年中国巡展的首展。博洛尼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是意大利一个蕴含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画展汇集了全球80多位插画家的380幅作品,所有参展作品均为原画。每一幅作品都是一个精美的故事,都是一篇文采斐然的文章。这些作品,出自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插画师之手,代表了国际插画届的顶尖水平和创作趋势,是绘本创作前端的潮流。借此文化艺术交流,把海上丝绸之路再次串联起来,与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也将随之展开。展览期间,来自本市、本省及外地的观者络绎不绝,从儿童,到老者;有个人,有团体,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博洛尼亚插画展泉州站举行

结合泉州特色文化,围绕不同的题材来举办特色文化艺术活动。2017年7月23日~8月6日,展览馆和泉州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联合举办“丝路美术-2017泉州市少儿作品邀请展”,为小朋友们开设了一个特别的美育课堂和艺术乐园。让孩子们能在这样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尽情感受艺术,收获快乐,也为观众带来一场风格多元、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据介绍,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还将计划举办更多的国内外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这将极大地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国民的审美能力的提升,如,充分发挥泉州对台的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的五缘优势,举办两岸文化交流活动,能有效促进两地多融合。

博洛尼亚插画展泉州站参观现场

二是致力发展艺术品经营业务,坚持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加快艺术品与现代科技和时代元素的融合。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立足市场,放眼长远,大胆创新,将艺术家,书画艺术品,艺术爱好者三者进行巧妙有机的资源大整合,同时,依托现代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平台等现代科技综合技术手段,推出引领未来中国文化艺术品发展趋势的颠覆性消费新机制,新理念“艺术品书画租赁”服务。其使命是专业打造书画艺术品科学良性发展的互联网生态圈,最终目的是降低书画艺术品收藏的门槛,致力于在广大的艺术创作名家和艺术工作者与广大的艺术爱好者之间搭建一个互动交流,交易买卖的书画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

此外,在艺术品鉴定与评估、艺术品拍卖上,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还将经过精心筹划、长期准备,并结合强大的软件系统,拟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平台,为收藏爱好者、艺术品投资者和机构、博物馆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鉴定评估服务,并作为连接全球拍卖行与古董艺术品藏家及爱好者的桥梁,实现对全球拍卖会在线拍卖图录预展、在线视频直播、在线同步竞拍。让更多的人和机构参与到艺术品收藏、研究和投资上来。

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正部长级)刘慧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参观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荣凯莅临指导

2016年11月12日泉州市康涛市长莅临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指导

三是重视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促进艺术衍生产品、艺术授权产品的开发生产。

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处于产业链的高端,不仅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征,而且对于提升各行各业的产品和服务品质,增加附加值、塑造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的文化创意衍生品将延伸到服装、玩具、家庭装饰、音像书籍、网络游戏、食品饮料等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围绕品牌授权,与多个厂商合作,让艺术品再生与重生。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充分利用优质的文化资源,促进文化艺术的普及与提高,带动文化产业创新,为我市的“东亚文化之都行动计划”打造知名品牌,做出影响,做出形象。围绕“一带一路”的文化主题,推动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同时助力推动当地文化繁荣、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我市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增添活力。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