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东艺雕刻:传统继承与现代突破的开拓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12

众所周知,惠安的石雕种类繁多,技艺精湛,名贯古今。其中被誉为“石头上的刺绣”“中华一绝”的惠安影雕更是让中外艺术爱好者赞叹不己。本调研采访将向大家介绍泉州的一张文化名片—惠安影雕行业关键人物、彩色影雕和碎石影雕的发明人、泉州东艺雕刻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水木大师。

现在的泉州东艺雕刻有限公司拥有吴水木、吴敏达、吴泰虹等国内顶级石雕、影雕工艺美术大师和一批中青年能工巧匠。除了生产石雕、木雕外,还生产影雕,产品销往日本、澳洲、美国、意大利等国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特别是在大型石雕工程方面,一直走在国内同行的前列。

台湾星云大师来我司实地考察泥塑佛像雕刻现场

据了解,东艺雕刻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吸收国内外石雕精华,并加以创新,成功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构想融合,因此,不管是民族风格题材、西洋艺术造型或者宗教文化各异的艺术表现,都能根据不同的对象和品质要求量身定做。

一是开创佳绩一一文化融合、技术创新、不断承建石雕大工程

东艺雕刻的产品题材多样而广泛,既有传统艺术的古朴典雅魅力,又有现代题材清新自然、意境幽深的艺术风格。

日本松山高昌寺的“11米卧佛像”雕像采用无缝拼接工艺,宛如整块巨石制成

东艺雕刻自创立以来,不断研发创新雕刻技术,特别是佛像雕刻技术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日本松山高昌寺的“11米卧佛像”更是在1997年成功首创了大型石雕无缝拼接工艺,至今仍得到颇多赞誉。浮雕技法圆润,手法十分写实的云南省政协大楼300平方米大型石浮雕《云南民俗风情图》获得云南省优秀工程奖。

为安徽省涡阳县—老子故里制作的42米宽“老子文化园大牌坊”也是目前最大的纯石结构花岗岩牌坊。在武汉龙王庙,绵延数公里的石雕文化长廊,己经成为该城市的文化形象。

东艺雕刻承建的全球最高高达(42. 3米)妈祖像

在天津妈祖文化园,东艺雕刻承建了全球最高的妈祖像,高达42. 3米,共计使用858块石料,相当于14层楼的高度。

台湾“城上城”现代巴洛克岗石城堡经典之作

在台湾,承接堪称东亚最地道巴洛克石雕建筑工程“城上城”和影雕油画壁画工程,细节处理与恢宏气度结合......20多年来,东艺雕刻为海内外创作了一大批大中型优秀的石雕作品,得到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尤其是在大型石雕工程方面成就斐然。

二是创造历史一一影雕成名关健人物,现代影雕产业化莫基者

在公司展厅,可以看到吴水木大师工作室和影雕工作室陈列的大量作品和历史过往,为不少国家元首、领导人制作肖像礼物、为外交部以及省、市政府制作影雕礼品,作品参加省级乃至全国性的工艺美术展览所获得全国和省级奖项,各种佳作和奖励琳琅满目。

吴水木先生工作照

几十年来,吴水木先生在影雕形成、彩色影雕研创和碎石影雕发明方面开创了影雕世界前无古人的全新格局,他本人的奋斗历史就是影雕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边缘技艺到产业化的最真实写照,从美术高才生到敬业爱岗的影雕工艺技术骨干,从国营惠安县石雕厂技术主管副厂长到中外合资石雕行业下海者,从东艺石雕企业董事长到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评定为中国石雕艺术大师,正如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原主席陈一峰评论:“其无愧为新影雕的开拓者。”

吴水木大师首创碎石影雕名作——龙门石窟

吴水木先生60年代末毕业于福建艺术学院美术专业,1970年到惠安石雕厂任美术设计,是当时惠安石雕业第一个真正受过美术学院正规教育培训的专业人员。

吴老说:“当时的惠安石雕厂以传统的石材加工生产为主,黑白影雕艺人零零散散。我到厂里以后,针对黑白影雕基础薄弱的先天不足,开始创作实践各种山水、花鸟、人物各种题材,把美术专业所学的素描、色彩、图案构成等基础美术运用到影雕技法里,黑白影雕这一传统技艺由此开始向现代影雕转变。从1970年到1990年20年间,以‘传、帮、带’的形式培训出一批后来成为惠安影雕行业中坚的技术人员。”

吴水木先生于1984年、1988年、1989年,3次走出国门,先后到日本和新加坡办展览,并当场亲自表演影雕艺术,当地媒体纷纷宣传报道,正是吴老最先把惠安影雕带向了世界。不夸张地说,当年这个朴实的美术高才生不仅推动了影雕艺术的专业化发展,也为影雕这一新的工艺品种的诞生和成长奠定了基础,从而培育出影雕这一艺术之花,并在改革开放的大潮里焕发出新的生命。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