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郑家木雕艺术馆: 百年木雕世家传承生生不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12

郑君标父子三人探讨雕艺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后诸大桥连接着该区的洛阳镇。行经大桥进入洛阳镇地界,再拐进白沙村,一股淳朴、安详的气息扑面而来。这个面朝大海的村落,滋养着众多雕刻艺人、雕艺家族。其中,郑氏木雕世家名播东南、蜚声海内:郑君标父子三人,都在中国工艺美术界闯出了不小的名号,也各有不少雕刻佳作颇具盛名。

调查表明,郑家木雕艺术馆将木雕艺术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丰厚土壤之中,并在民族传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创造出艺术性强且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世代传承,将家族木雕技艺发扬光大。

郑家祖辈以雕刻为职业,己有百年历史、五代传承。目前,郑家木雕艺术馆的领军人物郑君标年逾七旬,50多年来一直从事木雕事业的创作和工作。郑君标是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中国雕刻艺术大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高级工艺师、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木雕”代表性传承人。2004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德艺双馨雕刻艺术大师”的称号。

郑君标作为雕刻大师,对创作是倾心倾力的。而作为父亲,作为郑家木雕的传人,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 让木雕艺术传承。在郑君标的培养下,郑家木雕第五代传人,郑煌章、郑煌祥在木雕领域也有了不小的造诣。

郑煌章作品《坐式送子观音》

其长子郑煌章,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技能大师、高级工艺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

其次子郑煌祥,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工艺美术师、福建省雕刻技术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14年3月7日,“天工荟萃”—闽台工艺美术大师优秀作品联展·郑君标木雕世家专场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拉开帷幕,集中展示郑君标木雕世家郑君标、郑煌章、郑煌祥父子三人从艺40多年来的76件木雕佳作。

学无止境,在继承祖辈传统雕艺的基础上,博取众家之长

“学海无涯,艺无止境”。这句话郑君标一直引以自勉,他说艺术奥秘博大精深,只能不断地学习才能创作出更多精美的木雕作品。

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为更好博采众长,郑君标拜师学艺、虚心求教。在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郑成昆教授等名师悉心指导下勤学苦练,他的艺术素养有质的提升,特别是对圆雕、平雕、根雕等有较深入的研究。日积月累,他的雕刻技艺更加精进,雕刻作品也自成风格,既保留了中国民间传统雕刻工艺精华,又融入了现代雕塑艺术技法,作品涵盖古、今、中、外,款式多样、品种齐全,形神兼备、主体感强、独具魅力,深受海内外收藏家喜爱。

在木雕艺术上的创新具有前瞻性和市场定位,做到适用性与审美性的有机结合。

木雕工艺品是一门造型艺术,也是文化艺术的一个产业。郑君标在艺术创作上从不固守经验,而是乐于接受新思想。郑家父子的木雕作品向来既尊重市场发展规律,又以认真严谨的态度牢牢扎根在惠安这块乡土。例如,郑君标在创作惠安女题材作品时,虽然对惠安女“黄斗笠、银腰带、蓝上衣、宽黑裤”的特殊服饰己了如指掌,但他在创作前还是认真查找资料,到惠安女集聚的东岭、小咋实地考察,并到崇武古城现场观看惠女风采的艺术表演。待掌握了第一手创作素材后,才开始做泥塑、打坯,一个多月后,一件作品创作完成,取名《涛声依旧》,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大赛中获评二等奖;接着又创作了作品《在水一方》,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大赛中获评金奖;后来又创作了作品《魅力惠安女》,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再后来,又创作了4件成套作品《惠女四美》,获评争艳杯大赛金奖,2011年度被中集邮作为邮币卡发行。

郑君标作品《惠女四美》

如今郑家木雕艺术馆在郑家父子3人的努力下稳步发展。“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这是郑君标的座右铭,也是他对后辈们的要求,不浮不躁,兢兢业业,将郑家木雕发展壮大。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