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君亮木雕:推陈出新独树一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12

泉州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技艺精湛,享誉海内外。她蕴含着闽南文化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意识,承载着闽南文化的表现形式和历史见证,是奠定和支撑泉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基石,是彰显泉州“东亚文化之都”魅力的重要内涵。

白沙君亮木雕厂是由中国木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民间雕刻艺术大师、国家一级技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安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木雕艺术研究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

郑君亮亲手创办的木雕艺术创作机构。木雕厂位于泉州后诸大桥北岸白沙二村,主营木雕工艺品、寺庙平雕挂件、佛像雕刻。该厂自创办以来,在郑君亮大师及郑生强、郑生勇兄弟俩的共同努力下,己发展成为一家技术力量雄厚、作品艺术水平精湛,在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创作机构。

调查表明,白沙君亮木雕厂不仅传承了传统木雕艺术精华,而且在创作方面独树一帜,无论是平雕,圆雕都各有特色。因此,作品深受国内外收藏界欢迎。

郑君亮创作作品时善于在传统中加入创新元素,珍品不断涌现,不但在国内享有盛誉,而且韩国、泰国等国外的客商也慕名而来。近些年来,他开始涉足高级别墅、酒店、寺庙的平雕设计,开辟了新的创作领域。其中有为泰国国王命名的皇恩寺雕刻的五百罗汉、四大名山等大型浮雕和大型佛像;为韩国一些寺庙的大型古建筑雕刻的作品,诸如三十三观音和五百罗汉立体雕像等等,深受国内外客商和艺术界赞誉,并被公认为专业创新型艺术家。2014年,郑君亮开始创作民族人物郑成功题材的作品《成功之路》,并在这个基础上推出大小不一的纪念伴手礼版浮雕,深受市场认可。2015年,《成功之路》获得百花奖金奖。

郑君亮作品《清香万里飘》

郑君亮的作品《荷心》参加首届民间雕刻艺术大师精品赛获金奖;作品《浪游》参加2004年中国工艺美术民间工艺品博览会获金奖;作品《清香万里飘》参加2005年第四届省工艺美术“争艳杯”精品大赛获金奖;作品《闲情雅致》参加2000年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工艺品博览获金奖,并多次获得银奖和铜奖;在2009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上,作品《清香万里飘》等两件木雕作品获最佳创意奖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作品《禅心》荣获“中华艺术·国家大师珍品系列会展—中华木雕精品展”特别金奖……据不完全统计,大师的部分作品参加了在国内外的各种会展和大赛,有20多件作品分别在国际、全国及省级专业的作品大赛中获奖。

其作品还被《中国工艺师精品集》《中国工艺名人精品集》《大师风采录》《世界佛教文化艺术天地》《中华木雕》《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木雕精品纪念册》等图书、杂志收录,并出版专集。

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郑君亮始终不忘带徒授艺,传承雕艺精华。无论是自己家人还是社会学徒,他皆一视同仁,毫无偏颇之心。

郑生强作品《自在》

长子郑生强,2012年,获得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2013年,获批国家一级/高级技师,2014年,获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称号,2015年,获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和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称号。其创作技巧灵动,在传统题材中推陈出新,作品多次在各项大赛中获奖,并被中国木雕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收藏。

2015年,作品《火眼金睛辨真假》获福建省工艺美术“争艳杯”银奖。

郑生勇作品《达摩》

次子郑生勇,高级工艺美术师,2012年,获评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2014年,被评为首届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在父亲郑君亮的指点下,其在艺术创作上也取得不俗的成绩,多次在大赛中斩获大奖,成为我市工艺美术界的一颗新星。

2016年,郑君亮大师工作室被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泉州市优秀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