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培育文化企业“创业沃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07

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高级文创人才培训

园区企业红太阳演艺集团推出的演艺节目

位于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的新世纪体育文化中心

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内的天心阁外景

位于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的火宫殿

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2008年4月成立,核心园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主城区,面积8.5平方公里。2011年2月,园区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2012年8月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全国10家示范园区之一,并获评“2012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具发展潜力十大园区”,2017年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园区”。

近年来,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该文化产业园根据长沙天心区的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量体裁衣,打破封闭式园区的固有模式,以产业政策为向导,尊重市场规律,聚合了文化产权交易所、版权登记中心、商标注册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产业发展要素功能,激发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化界人士的积极性。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湖南园区、国家地理信息产业湖南园区纷纷落户,培育壮大了文化创意、影视传媒、艺术品、演艺娱乐和文化旅游五大产业集群,发展规模稳步提升,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正朝着中南地区最具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创客乐园”不断迈进。

政策扶持,发挥企业集聚效应

自2012年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以来,长沙市天心区坚持提升传统文化产业与壮大新兴文化产业并重、加大财政支持与重视市场运作并重,以重点产业为纽带,积极引导周边地区文化企业向园区集中,引导园区文化企业向功能分区模块集中,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积极争当发展文化产业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近年来,天心区认真贯彻湖南建设文化强省、长沙建设国际文化名城的战略部署,为切实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2013年确立了“商贸老区、金融强区、文化新区”的建设发展目标,将发展文化产业上升到区域发展战略层面。

园区发展得到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的高度关注,2015年2月,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天心文化产业园发展,明确“出台支持园区政策,理顺园区管理体制”。2016年4月,长沙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园区作为长沙市推进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文化自贸区创建的试点单位”“园区重大项目和活动会商联动由副市长牵头”。2017年3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支撑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天心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版权示范园区,以园区为载体打造国家中南版权贸易基地”。2017年4月,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纳入2017年全省文化创意类重点项目。2017年6月,《长沙市委市人民政府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重点培育以天心文化产业园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消费聚集区”“推进贺龙文化创意创业中心建设”。

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以产业政策为导向,打造突出特色的两种发展模式。一是文化产业聚集区发展模式。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在园区建设方面打破一般封闭式园区的固有模式,在一个较广的地域范围内,将原有分散的企业资源集中起来,在更高层面聚集园区文化产业资源优势,引导产业发展。园区依托长沙古城中心区位优势及文化资源丰富、商业氛围浓厚、设施配套齐全等便利条件,建设了六大文化片区和6条特色文化街巷,突出文化旅游商圈发展;依托田汉剧院、贺龙体育中心、长沙老广电大厦及周边30万平方米,引进企业近300家,打造了长沙最大的文创企业聚集地。二是传统工业厂房发展模式,总投资30亿元,建设实体园区——创谷。一期规划7万余平方米,已建成5万余平方米,共7栋高层建筑,总建设面积21万平方米,目前已投资18亿元,引进企业100多家。

截至2016年底,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共有文化企业800多家,其中传统文化企业300多家、新兴文创企业500多家、资产亿元企业8家、上市挂牌企业4家、后备上市挂牌企业5家,文化产业产值约170亿元、增加值约60亿元。

整合资源,建设六大服务平台

开放式的特性要求园区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获得企业认可,吸引更多企业集中、抱团发展,这也确定了园区的主要职责是依托各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切实有效、促进发展的服务。在此基础上,园区重点聚合了文化产权交易所、版权登记中心、商标注册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产业发展要素功能,搭建了六大公共服务平台。

创业孵化平台。打造了“贺龙”、嘉盛国际、恒力卡瑞尔3个文化创意创业中心;引进长沙体育创客空间、太平里文创社区、商标双创基地;建设实体园区——创谷,引进清华启迪、金贝转创中心等孵化器。

政策服务平台。对接各级各部门专项资金与政策,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重点指导企业申报文化产业、移动互联网、科技、知识产权、财源、人才等资金和项目,每年帮助企业对接各级资金2000万元以上。

人才培训平台。与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北京新元文智集团、长沙市人才市场、前程无忧招聘网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免费提供人才输出、培训、招聘等服务;举办园区高级文创人才、企业高管培训。

交流展示平台。定期举办文创企业版权运营等产业发展交流会;组织企业家赴全国知名企业考察学习;组织参加深圳文博会、香港国际授权展等重要展会;建设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信息库,促进企业交流合作与园区资源整合。

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引进湖南版权工作站、长沙商标中心、长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天心分中心、惟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版权和商标权登记、知识产权保护与维权一条龙服务,并于2017年10月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园区”。

金融服务平台。长沙市、天心区两级政府出资组建园区文化产业基金;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发展;组建长沙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健全文化艺术品、版权、商标权、股权等融资体系;创建全国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

园区通过一系列、全方位服务,在各个重要方面给予企业扶持,得到企业一致认可。公共服务平台发展的实践证明,必须扩大政府公益性和引导性,使园区建设有效契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在服务企业的同时起到整合资源、搭建企业沟通平台作用,才能凸显“1加1大于2”的产业效应。

创新渠道,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园区通过不断推动文化与金融资本融合,多层次引导资本市场支持文化企业。一方面,联合各银行开展战略合作,优先为园区文化企业和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特色金融服务,金融、资本市场等不同主题的信息咨询和培训服务,积极创建全国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另一方面,通过引进众筹网、风投机构、华强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等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融资产品,促进优质项目与实力投资者高效对接。

园区围绕文化主题,引入金融资本,探索新的融合模式,推动了文化生产方式、营销方式、传播方式创新,拓展了新型文化产品和服务。企业在资本和实业双驱动理念下,促进推动文化产业内涵式增长、集约化发展,统筹文化产业发展,集合各方有效资源,打造主业突出、集聚效应明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文化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和孵化基地,促进文化资源合理配置,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同时,园区整合运用国家部委、省市支持园区发展的相关政策,制定出台了文化产业发展奖励办法、企业入园管理办法、文化创意创业中心管理办法,形成了企业入园接待、走访机制和信息核准机制。园区采取租金奖励、购置奖励、税收奖励、名牌名企奖励、人才奖励、知识产权登记奖励、文化金融奖励、上市奖励、孵化器奖励、招商引进奖励以及重大项目保障等方式,全方位支持文化企业发展,重点招商引进文化创意、影视传媒、艺术品、动漫游戏、信息产业、音乐演艺、体育赛事和文化旅游八大产业。2016年,园区为100多家文化创意企业发放扶持奖励资金2000万元。

突出宣传,形成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近年来,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策划了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天心阁峰会、影视论坛、艺术品论坛、文化金融发展论坛、中小文化企业项目投融资路演湖南站等活动,有效扩大了园区影响。与《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腾讯大湘网等媒体建立合作,及时报道园区、企业发展情况。

同时,园区企业自发开展宣传推广,带动相关企业和产业入驻。2012年以来,成功引进中广天择传媒、和光传媒、红网、新浪湖南、长河影业、好样传媒、楚人传媒、永熙动漫、欣之凯、中国银都、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华强艺术品交易中心、惟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版权工作站、版权交易中心、商标中心等300多家企业、机构和项目。

推进融合,构建多元产业格局

园区文化产业门类丰富。为实现综合发展,园区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产业的融合,构建了多产业协同发展的生动格局,形成了文化创意、影视传媒、艺术品、演艺赛事和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共同发展的综合性文化产业体系。

文化创意产业。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发展,培育和引进艺尚源、永熙动漫、顺风传媒、景想传媒、中南国际会展、东道集团等一批文创设计企业,其中酷贝拉被授予“中国青少年体验教育基地”。

影视传媒产业。新浪湖南、红网等企业的入驻,促推了产业转型发展。天择传媒制作的电视节目在全国600多家电视台播出,打造了全国首个节目淘宝网《节目购》;与光传媒制作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长沙保卫战》《秋收起义》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楚人传媒、好样传媒正在向电影业进军。

艺术品产业。现已聚集华强艺术品交易中心、荣宝斋、天心阁古玩城、大球泥、联拍在线等10多家艺术品企业,占据长沙市2/3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华强艺术品交易中心引进湖南省艺术品防伪鉴定中心、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易平台落户;大球泥被评为国家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省级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联拍在线打造了艺术品的淘宝网,实现11570余件艺术品线上成交。

演艺娱乐产业。演艺娱乐产业是湖湘文化走向全国的主打品牌之一。红太阳演艺集团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田汉剧院、大兵“笑工场”、贺龙体育中心以及解放西路酒吧街,年均接待各地游客、观众超过2000万人次。

文化旅游产业。依托园区内诸多人文古迹和文化设施,规划建设六大文化片区和6条特色街巷,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龙头企业亲和力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年收入5亿元,途牛网、去哪儿网、中和慧景旅游规划设计公司陆续入驻。

未来,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将以“全国文化产业先行区、湖南文化产业集聚区、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文化创意融合区、长沙创新创业和创客聚集区、长沙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为目标,以“创客乐园、文化崛起”为宗旨,加大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文化+设计制造”“文化+互联网”“文化+信息产业”优质企业。天心文化产业园将通过做强长沙古城文化特色、突出“创谷”建设和打造湘江东岸文化旅游带等举措,突出空间品位,提升园区文化氛围;通过推进“贺龙文化创意创业中心”“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湖南园区项目”等项目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积极创建全国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打造国家中南版权贸易基地,全面加速园区发展,将园区打造成为文化企业的“创业沃土”。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