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名镇 > 内容

张坂: 宗教佛具用品和木雕产品专业集散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04

上塘雕艺街通街仪式 陈桂生/摄

张坂是全国著名的雕艺之乡,拥有木雕、漆线雕、石雕、灰雕、砖雕等产业,尤其是张坂木雕,一代又一代勤劳智慧的张坂木雕艺人,汲取糅合了中原文化、闽越文化和宗教文化的精华,以精致古雅的设计和精湛绝伦的工艺,创造出一批又一批具有中国绘画的意境和趣味的艺术精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一朵奇葩。

今天,张坂雕艺人传承了古代雕艺的精神,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已经形成宗教佛像、红木家具、园林建筑、室内装饰、旅游工艺品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形成集艺术珍藏、实用价值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品生产基地,规模以上雕艺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年产值6.1亿元,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2013年底,由台商区管委会、张坂镇政府两级投建的张坂镇上塘雕艺街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路面翻建、两侧店面一二层立面改造、区级展览馆迁建、南派山门、路灯、夜景及园林绿化等配套设施。2014年9月6日,张坂上塘雕艺街正式通街,坐落于雕艺街内的区级雕艺展览馆作为全区雕艺产业的文化视窗与形象名片,也正式对外开放。雕艺街全长1.1公里,共600多间店面,雕艺馆总面积8600平方米,浓缩了台商区雕艺精粹,集中展现台商区的雕艺特色文化。

上塘雕艺街入口处的牌坊巧妙地运用木雕、石雕、砖雕和瓷雕艺术装饰,成为具有闽南“皇宫起”标志性建筑牌坊。雕艺街以闽南建筑的红色为主要色调,以中式“窗花、格栅”为主要元素,以“拼砖、石雕、出砖入石”为主要特色工艺,以“坡屋面、燕尾脊”为主要建筑表现方式,充分展现了地域特色。街面上,配套设置景观小品,包括灯具、休闲椅、种植池、艺术花钵等。

2014年10月,雕艺街顺利通过省级旅游特色街区验收,并获评“最受泉州市民喜爱的十大自驾游景区”称号。为进一步提升“张坂木雕”的影响力,台商区在区内交通主干道设立了11个“张坂镇上塘雕艺街”指示牌和2个大型公益户外广告牌,组织拍摄《张坂雕艺》文化旅游宣传片,努力打造别具特色的人文旅游街区和城市名片。未来,上塘雕艺街将建成全国一流的宗教佛具用品和木雕产品专业集散市场。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