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场馆 > 内容

洪山文创园: 引领晋江“智造”提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04

年轻的设计师团队

园区外景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旧厂房变身创意时尚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众多工业设计师或聚在沙龙会上一起来场头脑风暴,或徜徉在各自的创意办公室醉心设计……2012年,晋江洪山文创园率先启动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改造,现已聚集了40多家工业设计和创意设计企业,成为推动晋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智囊库。

接下来,晋江洪山文创园还将继续推动23座旧厂房的创意改造,未来,将发展“工业设计”、“人才实训”、“电子商务”和“动漫设计”等四大主导产业,配套发展时尚发布、创意体验、休闲娱乐等三大辅助产业,力促晋江“制造”升级为晋江“智造”。

前│世│今│生

40余家企业来抢滩

200多名设计师入驻

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现在是设计师活跃的乐园。简约硬朗的灰色系包豪斯建筑风格,6幢大楼坐落其间,多功能展厅摆放着飞织布运动鞋、各种功能机器人、飞机玩具模型、平衡车、超萌的食品包装等设计产品,这都是设计师们的创意手笔。

夜里十点多,人们经常会看到,设计师们的办公室还亮着灯。大允设计创意顾问陈谋添刚刚从韩国回来,他会告诉你今年经编布面料最流行;力狮泰格的策划总监正带领着团队为晋江的雅克、熊仔等食品企业做包装设计;迪特工业设计手头正服务着浔兴、雨中鸟、茂泰鞋材、华威电池等多家客户,可以说是全面开花。

福建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鄂东告诉记者,现在6幢大楼进驻了40多家工业设计或创意企业,200多名设计师,其中5幢大楼已被各路设计师抢滩一空,专门为台湾设计企业预留的海峡两岸创意新设计中心大楼即将启动内部装修改造,目前已有2家台湾企业先行进驻办公,并有10余家台湾企业表达了入驻意愿。园区还签约引进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研究所、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福建省纳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泉州市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多家工业设计专业机构。

记者了解到,目前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入驻的企业主要有服务传统鞋服、机械、食品、水暖、纸品、箱包的工业设计或创意设计公司。其中,涉及鞋服设计的包括帛玉设计、睿涵、睿丰、天缔、马卡斯尼服装;涉及机械装备设计的包括智丰、创鑫、迪特、宏毅;涉及儿童行业的有恒盛、鼻涕虫;涉及包袋设计的包括力狮泰格、纸匠、皮优诺等;光影传奇、原素视觉、黑岩、美天工、烨烽、壹品设计、国中工业设计、一零七、宏翼、省广等,则主攻多媒体、广告、品牌推广设计。

三方面动“手术”

旧厂房变身文创园

“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是晋江市洪山文创园区的核心启动区,前身为峰安、兴安皮业的旧厂房,总用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改造后建设面积约3万平方米,由设计师办公大楼、设计师公寓、会议中心、多功能大厅、商务中心、运营中心、休闲广场、海峡两岸创意新设计中心大楼等组成。”

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晓人介绍,两大旧厂房的时尚转身得益于三方面动“手术”:首先,外立面统一改造成简约硬朗的包豪斯建筑风格;其次,厂房结构方面进行了创意改造和装修;另外,增加更多公共空间,比如将老厂区的污水净化厂和仓库拆除,做广场和停车场,让整个园区满足设计师工作、学习、生活等多方面需要。

看到峰安皮革厂,竟然腾笼换鸟,变成了时尚的文创园,作为租赁方的晋江峰安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辉颇为触动。“原来洪山老峰安没有规划,密密麻麻盖了九幢,高峰期一个厂子里有1000多名员工,破旧拥挤。”陈荣辉觉得改造完的峰安皮革厂,脱胎换骨,单调的厂房变成了设计师家园,开始有了人文气息。

响应政府“退二进三”的号召,支持政府把原来青阳洪山工业区的几十幢老厂房统一改造成洪山文创园,作为第一个跳出来的企业家,陈荣辉坚信自己做了个很正确的选择。“董事会认为政府建设国际工业设计园,能吸引全国各地乃至国际的优秀设计师留在晋江,帮助很多晋江中小企业发展。有了国际工业设计园的就近服务,既节省了费用,又可以请到优秀的设计师帮助企业产品研发。峰安皮革是众多鞋服、箱包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商,晋江的小企业发展了,我们公司的生意也会越做越大,今年老峰安虽然搬到了晋江安东工业园区,但是皮革销售却明显增长了10%。”

未│来│展│望

23座旧厂房陆续改造 主攻四大主导产业

目前,晋江洪山文创园已入选为泉州首批6家“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王晓人介绍,洪山文创园规划范围东至泉安路,西至世纪大道,南至文景路,北至长兴路。园区前身为创建于1994年的洪山综合区(原青阳镇工业园区),涉及皮革、鞋服、织造、食品等企业23家,用地面积约304.9亩,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2012年底以来,园区其他企业陆续启动自行改造,首批改造企业包括峰安、奇峰、宝马、彬晖、美达、明丰、鸿昌、华宝、兴安,用地面积189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基于晋江的产业基础和园区区位优势,园区未来重点发展“工业设计”、“人才实训”、“电子商务”和“动漫设计”等四大主导产业,配套发展时尚发布、创意体验、休闲娱乐等三大辅助产业。

“继峰安成功改造成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紧接下来,宝马、奇峰、彬晖作为首批自行改造的企业,招商工作会走在更前面。其中,奇峰未来的定位是电子商务,宝马是高端电子商务,彬晖未来的定位是做广告创意。美达、明丰、鸿昌年底前也有望完成改造,华宝、兴安两家企业由于是新建,进度会稍微靠后些,计划于明年完成。”王晓人透露。

晋江“制造”到“智造” 未来要打“台湾牌”

“晋江拥有庞大的制造业产业群,目前晋江传统制造业正陷入同质化竞争,产能过剩的困局。发展工业设计可以促进晋江传统产业从‘制造’走向‘智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李鄂东认为,晋江洪山文创园的建设,一来可以极大地提升晋江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二来加速晋江的国际化交流;三来可以改变晋江的城市面貌;此外,还可以推动城市新的业态经济结构趋于合理,改变其经济发展方式。

李鄂东说,目前全国工业设计最发达的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香港、深圳、北京、上海等国际化城市在工业设计方面也比较领先。现在晋江洪山文创园拥有40多家工业设计企业,是全省最多的,晋江完全有后发优势。

“一方面晋江拥有强大的传统制造业基础。另一方面,晋江拥有对台优势,台湾的工业设计水平领先晋江几十年,拥有很好的国际化视野,可以和晋江的产业基础完美结合。未来晋江将更好地打好‘台湾’这张牌。园区规划建设海峡两岸创意新设计中心,并已先行进驻2家台湾创意设计机构,相信将带动更多台湾企业进驻,带动晋江创意设计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