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旅游 > 内容

弘昇漆线雕 在传承中突破和塑造品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01

泉州漆线雕原为泉州古老的佛雕刻技艺的工序之一。经过1300年的历史沉淀,至近代,漆线雕从佛雕技艺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工艺品种制作技艺。泉州漆线雕也是较早传播到东南亚等地以及我国台湾地区,成为维系闽台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纽带之一,其巧夺天工的作品备受台湾同胞及东南亚一带客户推崇。

黄雪玉

调查表明,创办于2002年的弘昇漆线精雕工艺厂,是泉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习传所、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它把漆线雕技艺巧妙地与“龙凤”图腾、中国红、陶瓷三者相结合,在保留泉州漆线雕传统民族特色的同时,弘扬了中华文化,使漆线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从而奠定了泉州漆线雕在工艺品行业的领军地位。

一是漆线雕技艺的传承发展必须创新传统技艺。

目前,张坂镇不仅是泉州最主要的木雕之乡,还是闽南地区最大的漆线雕工艺品生产制作基地,大大小小就有上百家。弘昇漆线精雕工艺厂是由非物质文化遗产漆线雕项目省级传承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黄雪玉创办。她多年来坚持以弘扬漆线雕文化瑰宝为己任,为推动全市漆线雕产业发展、开拓创新,做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

在公司产品展窗里,你可以看到“双龙戏珠”“马到成功”“吉祥富贵”等各种寓意吉祥的漆线雕花瓶、牌匾等等。线条粗细各异、连绵不断,纹理重重叠叠、丰富立体,颜色华丽非凡、光彩夺目,这是弘异漆线雕首先带给人的视觉艺术享受。在这些作品里,卷云流水、繁花森林、百鸟猛兽犹如“活”了起来,把人带进那个美轮美灸的艺术世界。

国色天香(蓝彩)

黄雪玉不但擅长龙凤的雕饰,而且不断拓宽创作的思路,制作出许多精美绝伦的以花草、人物、动物为主题的漆线雕作品。在一幅《花开富贵》作品中,争奇斗艳的牡丹花纷纷探出妖烧的身姿,鱼儿迎着朝阳,争相跃出水面,蝴蝶在牡丹之上翩翩起舞,画面丰满跳跃,洋溢着欢乐向上的氛围。

羞春

2009年,黄雪玉的漆线雕作品作为崇武“中国戏剧文学奖颁奖盛典”的礼品馈赠给各地来宾。2011年,应第四届海峡文化产业博览会邀请,到现场进行漆线雕制作表演。其馈赠的《富贵花开》《丹凤朝牡丹》《双龙呈瑞》等5件工艺品被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珍藏,更有多件精品佳作荣获国家、省级各个金银奖项。

二是打造漆线雕地域品牌应加强人才的培养。

泉州漆线雕作为泉州的地方工艺品种,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占有重要位置,理应得到全社会民众的认知与了解。然而泉州漆线雕这一民间传统工艺行业目前尚未形成地域品牌。面对“养在深闺人不识”这一窘境,黄雪玉深深地认识到当前的市场经济下,不能只顾埋头苦干,想要做出品牌,就要注意品牌塑造。

梦江南

近几年来,她除了不断提高自己作品的创作水平外,还积极申报各级非遗传承人、省、市工艺美术大师。为了让这门手艺能够一直传承下去,她从1986年就开始授艺,至今己带过无数个徒弟,现在有的己经成为漆线雕工艺行业的设计师和管理者。“只要有人想来学,我都很乐意教他(她),重要的是这门手艺能够一代代传下去,发扬光大。”黄雪玉说。

鲤鱼化龙

除了黄雪玉大师,弘昇漆线雕还拥有苏明芬、黄雪明等工艺美术大师,以及专业工艺美术人才20余人,有专门的产品开发设计团队和技能培训团队。弘异漆线雕题材广泛,有人物、山水、鱼、龙、花、鸟等;各种屏、碟、匾、壶、屏风等系列产品200余种。

现在,黄雪玉带着这支“弘昇娘子军”闯荡市场,如今己颇有成就。弘昇漆线雕己和泉州、厦门、莆田、景德镇等几大知名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创造了年产值500多万元的业绩。2013年,弘昇漆线雕产品入选首届“泉州伴手礼”目录,2014年,作为行业类别唯一作品入选“泉州十件宝”,作品在各类大赛及精品展会上屡获大奖,产品深受市场的认可和喜爱。

龙腾盛世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