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名镇 > 内容

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 400人小村:中国咏春拳第一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30

大羽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是永春白鹤拳文化特色村。

■乡村名片

大羽村位于永春县五里街镇西北部,是个“地无三尺平”的山腰村,以白鹤拳故乡闻名四海。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102户,402人,地域面积2.76平方公里,耕地251亩,山地870亩。这里不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还是中国咏春拳第一村、中国特色村、福建省卫生村、泉州市精品村和宽裕型文明村。

这是个很小的村庄,全村仅400多人,但它小得精致。这里是永春白鹤拳的故乡,村民不论男女老少,大多能练上几拳。走进村庄,房屋墙壁随处可见娇俏可人的白鹤拳动漫画。白鹤拳也已走向世界,在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拳馆和传人。村庄的美丽,自然离不开白鹤拳文化的传承。通过白鹤拳进校园、拍摄白鹤拳电影及动漫等形式的宣传和推广,永春白鹤拳品牌已成为永春县的一张文化名片。

石刻小和尚武姿生动

白鹤灵动创出白鹤拳

刚进村子,就见到“中国白鹤拳史馆”。该馆于2007年9月动工建设,2008年完工,这个馆是用来介绍白鹤拳的由来及如何传遍海内外的历史。记者走进馆内,立即被几个长相很萌、正比划拳术的石娃娃吸引住。石娃娃上有对“永春白鹤拳,无烧也拉仑”对联,这是句闽南语,在村里流传上百年,意思是这拳术很厉害。

相传清初一名叫方七娘的女子,从白鹤灵动中悟出一种“似刚非刚、似柔非柔”的新拳种,谓之鹤法,也称白鹤拳、永春拳。康熙年间,方七娘传拳术于曾四,后来两人喜结连理并在永春设馆授徒,广交八方豪杰,角技竞艺,研磨日益精深。

历经300余年,永春白鹤拳师习武崇德、英雄辈出,涌现出一批威震四海的武林高手,并以“国术超群”应华侨领袖陈嘉庚邀请,到东南亚献艺传技,为国争光。

演武场

白鹤拳文化建美村

近些年大羽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举办永春白鹤拳文化节、推广白鹤拳、拍摄白鹤拳电影及动漫等活动,大力弘扬白鹤拳文化,形成了浓厚的白鹤拳文化氛围。电影《叶问》热播后,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发现叶问的师傅就是永春白鹤拳的创始人方七娘,于是纷纷到此地祭祖拜师、交流武术。

在村庄小逛一下,仿佛置身于武术天地:演武广场、鹤拳文化墙壁、房屋墙壁的白鹤拳动漫画……处处是“白鹤”,让你应接不暇。站在新修木栈道的观赏台上,看着山脚下雾气笼罩的永春县城,心中顿时豁然开朗。

夫妻对练白鹤拳 (资料图)

若是逛累了、饿了,村里还开设农家饭店,各色农家小菜将唤醒你的舌尖上的味蕾。

为了建设“融合自然生态和武术文化的美丽乡村”,大羽村进行了相应改造:20多栋村民小洋房已通过立面改造成红色屋顶黄色墙体,整齐又好看;修葺了休闲小公园。30亩茶花观赏园、千米花卉长廊等项目建成后,大羽村将增添更多的风景线,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人士前来交流武术、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向世界展现永春白鹤拳的独特魅力。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