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名镇 > 内容

虹山村:每个季节都有新惊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30

蜿蜒的溪水从80多米的断崖中飞流而下

这个清晨,是不一样的清晨。来到洛江区虹山乡虹山村,头上是蓝天白云,脚下是乡间小路,两侧是青山绿树,耳边是虫鸣鸟叫。这里的轻风可以吹去满身疲惫,这里的空气可以洗尽满目铅华。来一次,便流连忘返。

在一片绿油油的梯田里,村民正在采茶。这里的茶园是村民自家种的,没有大型茶园的宏大规模,不会令人喜出望外,也不会令人心潮澎湃,她小巧别致、玲珑剔透,像是可爱调皮的小家碧玉,让人体会到“怜香惜玉”的情愫。“现在,很多村民都不再外出打工了,他们回到村里来,回归农家生活,有种茶的,有种油菜花的,生活都过得有滋有味。”村委会主任彭深思说。

提到油菜花,不得不多说几句。就在村里,有一条小溪,名叫漈溪,油菜花主要集中在漈溪两侧。如今,沿着小溪,有一条800多米长的步道,为游客观赏油菜花提供了极大方便。但这个季节,花已凋谢,正是收割油菜花籽的时候,村民们头上戴着斗笠,脖子上挂着毛巾,俯下身去,辛勤地劳动着。他们说,这些菜子是用来榨油的。待收割完毕,这片田地便会被种上水稻,水稻收成之后,便会种上地瓜,地瓜之后还种油菜花。如此循环,不仅为村民带来多品种的好收成,也对土壤大有好处。

行至步道尾端,一片天然森林呈现在眼前。这是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原始森林,林中古木参天,拥有180多个树木品种,据考证是全国最早的保护林,比湖北神农架还要早40年,是人们感受大自然的好去处。进入森林一直前行,便来到漈水溪尾,可别以为这里是美景尽头,其实这里才是虹山村的精彩所在——虹山瀑布。蜿蜒的溪水从80多米的断崖中飞流而下,溅起的水雾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一圈圈美丽的彩虹,像是头戴花环的美丽姑娘轻盈地在山间跳跃。古代著名的方志史学家何乔有诗曰“红日照天地,飞雪白纷纷。道者偶来此,雷霆殊不惊”,生动描绘了虹山瀑布给人带来的震撼。

“虹山像是一个小家碧玉,时而用绿叶装饰,时而扮溪水潺潺,时而在田中奔跑,时而于山间飞舞。”来此游玩的小谢连连发出感叹,“无论什么季节,虹山总会给你带来新的惊喜。”

图为虹山村局部景色

虹山森林覆盖率超过70%,仅观瀑景区就有树种180多种,构成了绝佳的“天然氧吧”。

每到周末、假日,都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通往瀑布景区的路上,新安装的木栈道,让村民、游客出行更加舒适、安全。

新建的休闲小广场,让村民和游客们休闲、纳凉。

在虹山乡政府扶持指导下,村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图为村民正在收割油菜子。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