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名镇 > 内容

泉港秀溪村:冬赏花田夏看彩稻 观光农业试水新模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30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近年来,乡村游走俏,油菜花田、乡间梯田等四季不同景致,成为美丽乡村着力打造的农业观光项目。我市的农业观光旅游试水新模式,泉港区涂岭镇秀溪村发展特色“彩稻观光”,充分利用彩色水稻、冬日花田扮靓乡村,吸引游客。

游客在秀溪村的花田里游玩

缤纷花田 为乡村聚人气

菊傲寒霜梅傲雪,走进群山环抱的秀溪村,很容易就被村口那一片五颜六色的花田所吸引。这片沿溪而设的花田,种满了品种不一的百日菊和格桑花,与一旁的村舍交相映衬,一派田园风光。虽已是初冬,傲寒而放的波斯菊、纤弱小巧的格桑花迎风摇曳,不少游客流连花田,拍照留影。

涂岭镇秀溪村主任王志成介绍,花田建成以来,吸引了泉港乃至泉州,以及莆田等周边地市的游客前来参观,为秀溪村聚集了不少人气。除了花田以外,红糖制作遗址、采摘园、糖文化展示馆及云门公园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也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乡村旅游体验。

多彩水稻 特色农业双重收益

王志成介绍,花田过去是村民们自家田地,但鲜有耕作,去年起,村委会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10余亩田地承包起来,打造既有观赏性又可产生经济效益的观光农业,因此便有了“冬种花田,春种彩稻”。

花田季节性强,观赏时间只有两个多月,真正发展乡村观光游需要一个全年性的引擎,彩色水稻种植随后被引进秀溪。据本地创客梁智生介绍,彩色水稻并非转基因品种,而是天然存在的,只是叶色、穗色等为常规的绿色以外的其他颜色。

2015年起,秀溪村通过浙江大学和福建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共同引进彩稻种子,连续两年种植彩色水稻。每逢秋季水稻成熟时,稻田不再是一片金黄,而是五彩斑斓,极具观赏性,成熟收割的农作物还能售卖产生经济效益。明年,秀溪计划将种植范围扩大到20亩,用紫、黄、绿三色扮靓稻田,实现农作物价值和观光旅游双重经济效益的叠加。

秀溪村保留下来的红糖作坊和老烟囱

“稻田画”旅游兴起

在泉州,泉港秀溪的彩色水稻种植尚属“尝鲜”,然而,近两年来,在江苏、广东、四川、浙江等地,彩稻种植已逐渐兴起。人们用彩色水稻绘制“稻田画”,刮起一波又一波的乡村彩色旅游热潮。

据悉,稻田画也称“稻田动漫”,最早起源于日本青森县田舍馆村,当地村民通过彩色水稻种植,在稻田里绘制出不同的动漫造型。从1993年开始,该村每年7月都要举办“稻田艺术节”,每年吸引20多万名各地游客。

在苏州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莲花岛上,“绿、黄、紫”三色水稻令80亩稻田“不同寻常”,三色稻巧妙地在田里绘出“鹊桥相会、大闸蟹、小黄鸭”三幅图案,令游客啧啧称奇。

在四川长宁县下长镇复兴村,当地充分发挥水稻产业的产业基础优势,引进五种颜色的水稻品种在试种,并依托旅游推介平台,开发以彩色稻米为原材料的土特产。

稻田面积这么大,要如何通过彩色水稻“作画”?据介绍,在秧苗插秧之前,工人要先在稻田里设计好图案,然后根据图案种植不同颜色的彩稻,“过程就像绣十字绣”,工人需在经过平整后的水稻田里,用绳线拉好经纬线,然后,在每个格子上,再用麦秸秆立上标志,编好编号。不同编号对应相应的绿、黄、紫。最后,种植户再按照这些编号种植下相对应的彩稻。彩色水稻从插秧到收割期间,彩稻画一直可供游客观赏。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