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小食 > 内容

碗糕:“笑脸”相迎 软润香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30

碗糕寓意发家致富、幸福安康,是人们逢年过节喜用的佳品。

在小纸杯倒入八分满的米浆,蒸开后即成碗糕。

核心提示

在泉州,有这样一种小吃,它气孔细密,通体雪白,顶部因膨胀而裂开,形似一张“笑脸”,底部则像一个碗,看起来光亮圆滑。逢年过节,它是供桌上的佳品,寓意发家致富、幸福安康;每日清晨,它是人们口中美味的早点,吃起来软润香甜,弹性十足。因它的形态,人们给它取了个通俗易懂的名字——碗糕。近日,记者前往南安梅山镇埔仔村,走进一家已经经营二十几年的糕饼店,一起经历这道美味小吃的诞生过程。

大米加白糖 发出“小笑脸”

每天晚上,58岁的店主戴丽丽都要将一定数量的大米洗净,倒入桶里加水浸泡。两小时后,她把泡好的大米捞出,再倒入打浆机内,一边加水一边加米,乳白色的米浆从机器的下方汩汩而出。

米浆做好后,她从糖袋里舀出一大瓢的白糖,倒进米浆中再缓缓地搅拌,加上酵母后再继续搅拌均匀。“十斤的大米要加八斤的白糖,搅拌好大概发酵一两个小时就行了。如果加红糖,做出来碗糕就是红棕色的。”她告诉记者,有时为了加快发酵速度,会将米浆放在煤炉了加热。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米浆终于发酵完全。她用小瓢从桶里舀出米浆,精准地倒入早已摆好的小纸杯内。“碗糕在蒸的过程中还会膨胀,因此每个纸杯只需倒八分满就行。”她说。等所有纸杯都灌好米浆后,她小心翼翼地将整个蒸笼拿起,放入开水早已沸腾的铁锅中。

半个小时后,她掀开铁锅的一刹那白雾升起,一个个洁白如玉的碗糕新鲜出炉,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米香。经过发酵后碗糕膨胀着跳出杯面,中间裂开的纹路就像一张“笑脸”。

糕体白且嫩 吃后留香甜

稍等冷却后,戴丽丽热情地拿了几个碗糕让记者品尝。撕开小巧玲珑的纸杯,整个碗糕的形状跃然眼前。一口轻咬,糕体软润,浓厚的米香盈满口中,味蕾也感受着糖的香甜。而碗糕的中间部分则弹性十足,细细咀嚼后唇齿留香让人回味。

戴丽丽介绍,起初做碗糕是为了讨生活。当年,她和丈夫戴萍水刚结婚,家中经济并不宽裕,为了养育接连出生的子女,夫妻俩开始经营炸油条赚钱,后又卖起了馒头和包子。后来,他们发现逢年过节,泉州人都喜欢用碗糕做贡品,祈求四季安康家庭幸福,于是他们开始钻研起制作碗糕的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的尝试,他们终于制作出令顾客赞不绝口的碗糕。

记者采访期间,临近农历二月初二,这家店的碗糕预订量比平时多出不少。当日,不时有附近的村民来到店里,向她预订碗糕。戴丽丽说,订单量最多的一次,她和丈夫连续熬了三个通宵才将订单做完,平均一天能卖出1000个碗糕。前几年,有一个美国人来泉州做客,无意中吃到她做的碗糕,直言美味无比,甚至还邀请她去美国做碗糕。

过节必备品 寓发财多福

自古以来,闽南地区便有了过年“蒸糕做粿”的习俗。闽南俗语有言:“煎粿蒸糕‘发’新年。”而在糕点中,因碗糕的制作过程需经过发酵,人们取其“发”的寓意,象征发达、发财、发家致富,以此寄托心中美好的祝愿。此外,碗糕发得适当,旺火蒸,顶部就会有四五个胀开的口子,像一张“笑脸”,象征全家欢欢喜喜笑呵呵。由此,逢年过节吃碗糕的习俗延续至今。

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又在传统碗糕的基础上,发展出新品种——田螺肉碗糕,其外形与传统碗糕相似,但看起来更加袖珍,表面更光滑,在口感上比传统的碗糕更加紧实而有弹性,吃起来就像田螺肉,所以叫作田螺肉碗糕。而戴丽丽的碗糕店,做的就是田螺肉碗糕。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